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5/20 20:40:38
中科院物理所:以真理的名义搞科普

中科院物理所,“伽利略”和“牛顿”给观众做实验,“亚里士多德”当裁判。本报记者丁佳摄.

伽利略和牛顿一个拿着篮球,一个拿着足球,想要实验究竟哪个球会先落地。结果一松手,篮球晃晃悠悠地飘上了天……原来,他们都被“科学老顽童”爱因斯坦的恶作剧给骗了。

5月20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在公众科学日上呈现了一台精心排练的科学史喜剧,这部名为《真理的名义》的舞台剧融合了科学内容和舞台喜剧的形式,将牛顿力学等基础理论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传递给在场观众。特邀嘉宾为央视著名主持人、导演王雪纯。

著名的哈佛公开课此次也空降物理所,在这场题为《科学与烹饪》的公开课上,美国三院院士David Weitz和中国著名“厨神”陈义洪带来了魔幻冰激淋、劲爆冷荤和蓝色妖姬,一场物质与精神食粮组成的味觉与视觉的盛宴吸引了大量观众。David教授为大家解释了分子料理、中国传统烹饪中的物理化学变化,他说,正是这些奇妙的物理化学变化才有了我们餐桌之上色香味俱全的美味大餐。

此外,在大型科学秀《加油向未来》中,各种脑洞大开的趣味实验让人流连忘返。当志愿者把热水猛一下倒入液氮中,液氮突然气化,周围空气中的水冷凝,便召唤了“七彩筋斗云”;当人进入到氦气和氧气混合气体3:1的环境下,由于氦气原子质量比空气小很多,发声时声带振动频率会变高,就会瞬间变成“高音歌唱家”。

隐身材料、跳舞的沙画、激光竖琴、相变花开、超导元素墙……数十项科学互动实验齐聚物理所,让观众大呼过瘾;图书朗读会、科学图书馆、开放实验室,一项项特色鲜明的活动,让观众也过了一把科学家的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