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5/11 9:08:22
木星或有巨大磁场和风暴

朱诺号拍摄的木星南极地区图像。图片来源: NASA

本报讯 大行星通常也有大惊喜。近日,出席欧洲地球科学联盟年会的科学家,观看了美国宇航局(NASA)“朱诺号”探测器最新拍摄的木星照片。该成果可能颠覆人们对这颗星球从内到外的认识。

“木星整个内部与我们预期的模型不同。”朱诺号项目负责人、美国西南研究院的Scott Bolton说。

研究人员发现木星赤道附近有一个氨气浓密地带,而其他区域则没有氨气,这表明木星存在一个基于氨的天气系统。“我们已经知道赤道附近是氨聚集的波峰区域,但新微波数据显示,峰值会随着高度下降而下降,在氨云下300公里处降至波谷。”英国莱斯特大学的Leigh Fletcher说,“这表明氨是随着一个天气系统分散存在的。”

新数据还显示,木星内部构造并非之前预想的完全合乎规律。“木星的分子包层并非统一的。”法国科特达祖尔大学的Tristan Guillot说。Fletcher也表示,这表明木星内部可能不像地球一样是实心的,而是存在模糊且混合的金属氢层。

此外,木星的磁场可能比之前预期的更大。而这个不规律的磁场也是木星内部存在金属氢层的信号。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Jack Connerney表示,朱诺号的数据显示,木星磁场可能为8~9高斯。

这些新照片还显示,木星大气层存在一些大型旋转风暴,外形颇似珍珠白色斑点。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白色椭圆物可能是包含氨和联氨的云。

5月19日,在朱诺号再次近距离掠过木星时将带来更多新数据。最终,它将飞过木星大红斑。

“朱诺号”木星探测器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建造,于2011年8月5日发射升空,是NASA“新疆界”计划实施的第二个探测项目。2016年7月4日朱诺号安全抵达目的地木星。(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