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科峰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5/3 13:12:11
科学家发现鸟类胚胎具有广泛的低温耐受性

鸟类胚胎在孵化过程中,需要维持相对稳定的孵化温度,孵卵亲鸟通过调节自身行为确保胚胎孵化过程中温度不低于生理学零度。然而,研究者发现某些鸟类胚胎偶尔或经常遭遇过度低温之后依然能够成功孵化,实验研究也发现家鸡、环颈雉等鸟类胚胎发育过程中能够耐受低温。了解胚胎的低温耐受性是否普遍存在于众多鸟类物种中,对于理解鸟类的进化具有重要意义。日前,中科院动物所发现胚胎对低温的耐受性广泛存在于众多鸟类物种中。相关成果发布于《生物学快报》。

科研人员选择家鸡(卵重50g)、家鸽(卵重22g)、日本鹌鹑(卵重11g)、虎皮鹦鹉(卵重2.6g)和白腰文鸟(卵重1.1g)五种卵重大小不同的鸟类,通过人工孵化比较低温处理(每天6小时10°C低温处理)和正常温度下胚胎的生存能力和孵化率。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家鸡、家鸽、日本鹌鹑和虎皮鹦鹉四种鸟类胚胎的生存率在实验组和对照组没有差异,而实验组的白腰文鸟胚胎在孵化后期全部死亡。

该研究系首次利用人工孵化同时检验不同鸟类物种胚胎的低温耐受性,揭示了鸟类胚胎耐受低温的能力比传统认识更强,并且这种低温耐受能力可能广泛存在于众多鸟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