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晓岚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4/25 13:40:36
全国首个地学科普陈列室在湖北黄石二中落成

2017年4月22日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全国首个地球科学科普陈列室在湖北省黄石市第二中学落成并交付启用,这是继2016年9月四十余位院士科学家联合发起“地球科学科普践行倡议”后,首个建成的地球科学科普陈列室。

黄石二中周阿毛校长(右)与捐赠单位---湖南坤慧地质科技有限公司代表进行钥匙交接

“地球科学科普践行倡议”是2016年9月28日,由中国科学报社与湖北省黄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地学科普高峰论坛”上发起的,当时由七位院士发表了演讲,同时有四十余位院士共同呼吁:“地学科普,贵在践行”,堪称为中国地学科普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牌事件。

“地球科学科普践行倡议”首倡院士、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刘嘉麒为此次交付启用发来祝贺寄语,称赞其对践行地学科普的示范意义,是我国学校教育体制里大科学教育普及的创新实践,是推动素质教育和教学革新的重要探索,他称:“无论学什么,干什么,都离不开地球科学的滋养,大自然的熏陶。我们应把地球科学科普读本列为必学课程,让青少年通过地球科学去探索解决气候环境,资源能源,自然灾害等‘地球疾病’的方法,这也正是在世界地球日举行地学科普陈列室启用仪式的深远意义。”

黄石二中校长周阿毛在仪式上说:“将以地学科普陈列室为种子,规划出系列地学科普践行项目,如设立地学漫步环山栈道、校园天文观测台,举办厚山科普论坛,成立地学科普践行社团等,并与地质出版社、中科院南古所等科普机构建立长期科普合作,当好全国地学科普践行的领头雁,希望率先将地球科学科普陈列室做为全市中小学校的标准配置,把黄石二中全校园打造成地学科普的整片森林。”

据悉,由华夏矿物宝石(香港)有限公司和湖南坤慧地质科技有限公司捐建,该陈列室有序展示了千余件岩石、矿物、化石、宝石标本,荧光反应屋、宝石微观切片、多媒体厅放映的宇宙自然科普影片等。

黄石二中学生在参观陈列室

中国地质出版社总编辑王章俊出席仪式并作题为《我们从哪里来》的科普演讲。交付启用仪式由黄石市科协、黄石市教育局、黄石市城发集团共同主办,黄石市委常委钟丽萍,黄石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主席杨晓梅及有关部门领导和黄石二中数百名师生代表共同见证启动仪式。黄石市市委常委钟丽萍表示地学科普不只是教育界、科普事业发展的大事,更是践行全民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对黄石打造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世界地矿名城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