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科峰 陈娟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4/19 16:34:47
科学家揭示珠江溶解无机碳和颗粒有机碳的来源

河流输送到海洋的溶解无机碳和有机碳受自然和人为双重因素的影响。了解溶解无机碳和有机碳的年龄、来源和转化问题,有助于掌握全球碳收支和提高现在以及未来自然和人类对河流碳循环影响的估算精度。日前,中科院地化所刘再华团队在珠江流域的溶解无机碳和颗粒有机碳来源的研究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布于《应用地球化学》。

刘再华团队选取珠江流域作为研究区,利用双碳同位素方法,结合水生植物生长和传统水化学特征,揭示了河流中溶解无机碳和颗粒有机碳的来源及其控制机制。他们发现,流经碳酸岩为主的珠江流域的溶解无机碳和颗粒有机碳的D14C均偏负; 溶解无机碳和颗粒有机碳的D14C具有明显季节变化,雨季偏重,旱季偏轻;在空间变化上,从上游到下游呈偏重趋势。这些特征主要反映出水生植物光合利用碳酸岩风化产生的老碳形成内源有机“老”碳的影响。

本研究利用双碳同位素首次证实了在富含碳酸岩的亚热带大型河流系统中具有偏负的D14C特征值的有机碳主要来自河流初级生产力产生的内源有机碳。此外,在以碳酸岩为主的河流中“老”的溶解无机碳的输送对于受此类河流影响的河流或近海岸碳的年龄的准确解译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表明在评估岩石风化碳汇时需要同时考虑河流溶解无机碳和内源有机碳的浓度,否则将低估岩石风化碳汇对全球碳循环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