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3/28 15:27:52
时评:上海数学教材“墙里开花墙外香”

第46届伦敦国际书展首日上午,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与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签订协议,将翻译出版上海基础教育的数学教材。这是中国教材首次成套进入英国基础教育体系。

据悉,这套上海学生正在使用的数学教材将于今年9月在英国出版,英国部分小学将从今年秋天开始陆续使用这一教材,作为数学课“上海掌握教学模式”的一部分。

在文化交流和输出的大舞台上,在中国展团参展的千余册图书中,突然闯出了这样一匹黑马,虽是意料之外,也属情理之中。

中国中小学生在数学等基础学科上的优异表现,早已闻名遐迩。在2012年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70多个国家及城市的15岁学生参加了测试,上海获得了三项单项第一及总分第一。测试结果显示:同等年纪的英国学生,数学水平平均落后上海学生3年。

英国选择“上海数学教学法”,看中的就是这一套教学方法的实效性。此前,英国就与上海开展实验性的教师交换项目,初见成效,英方学生的成绩有所提高。

那么,中国的基础数学教育,究竟优越在哪里呢?

在国内一直备受诟病的“严格”可能恰是杀手锏之一。在中国的整个义务教育阶段,数学是当仁不让的“主课”,是最重要的课程之一。相应的,学校也会为数学配备更多的课时安排、更优秀的师资力量和更详尽的教材教辅。

国内的数学教科书中,既注重对概念和定理的记忆和深入理解,更强调运算功底和解题技巧。不仅如此,整个教学体系的提前规划也是一大特色,美国“高考”数学难度,仅相当于中国初中,也一度成为被津津乐道的新闻。

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中国中小学生的数学基础教育水平,特别是以应试成绩表现出的水平,能在各国同龄人中脱颖而出,也就并不奇怪了。而中国的中小学数学教育模式引起西方国家的注意、认可以至于模仿,也并非不可思议。

正所谓“墙里开花墙外香”,以往数十年间,中国人对国内的数学基础教育,总体是反思大于自豪。尽管中国学生在各类考试和竞赛中屡获佳绩,也无法补偿国产优秀学者和创新人才依然匮乏的现状。

理性观之,中国基础教育的功绩不容抹杀。中国教育亟需直面的问题,并非削弱现有的基础教育,盲目给学生减负;而是深入思考,如何创新素质教育模式,完善高等教育体系,充分发挥中国青少年基础扎实、功底牢靠的优势,让他们更灵活、高效地利用所学创造价值。

对比中外人才成长进程,有一个著名的“剪刀差”现象。我国小学生和初中生的各科学习水平明显高于发达国家,但是一到大学,这种差别就发生了逆转。

英国教育界痛定思痛,决定在中小学阶段借鉴中国经验,寻求突破逆袭;而身处“剪刀差”另一头的我们,又应该从何处着手,迎来新的转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