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科峰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3/13 15:31:19
科学家提出评估晶体材料光学各向异性模型

光学各向异性是材料的一个本征属性,它的强弱决定着光电功能材料的应用。在探索新材料的过程中,研究微观结构对材料性能的贡献及对外场的响应对探索新材料有指导意义并且可以缩短新材料的研发周期。因此,探索出对材料性能起决定性的“基因”,对材料发展这个“基因工程”具有非凡意义。日前,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潘世烈团队在光学各向异性理论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作为特色封面文章发布于《化学通讯》

在光学材料中,光学各向异性决定材料的双折射率,大的双折射率晶体可用于光纤通信中的无源器件。而在非线性光学晶体中,光学各向异性决定角度相位匹配的波长范围从而决定非线性光学材料的使用范围与应用前景。科研人员以经典双折射率材料YVO4 作为模版结合非简谐振子物理图像提出了评估晶体材料光学各向异性模型——响应电荷分布各向异性(REDA)模型。

该模型指出键电荷分布的各向异性决定光学各向异性,影响响应键电荷分布的离子或基团为光学各向异性的“基因”片断。此模型既可分析出“基因”片断,也可作为线性与非线性光学材料的设计与合成的理论工具,为材料的设计与合成提供新的思路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