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3/12 13:17:52
再不怕打针扎屁股
高压喷雾或能直接推送口腔疫苗

“黏膜喷射”有望将来使人们能自行进行无痛免疫接种。图片来源:Kiana Aran

本报讯 一直以来,疫苗制造者都在研究如何将有效成分更好地传递给接种者。现在,研究人员设计出一种凝胶药丸,可将疫苗喷射到动物口腔中,进而到达皮下的免疫细胞里,以触发所谓的黏膜免疫应答。研究人员表示,许多传染病从口腔进入人体,口腔疫苗推送可在口腔颊区激发免疫力,这将有助于阻断艾滋病病毒、人乳头瘤病毒、流感和淋球菌等病原体经由口腔、鼻腔或生殖器进入人体。当然,新技术的另一个好处是有望让人免受注射之苦。

与注射疫苗不同,这种名为“黏膜喷射”的新型口腔疫苗推送装置并不需要特殊的操作技巧。研究人员还强调,这个外形与普通胶囊药相似的3D打印可降解塑料装置名为MucoJet,内部存有疫苗溶液,它能触发独特的免疫应答,而这是口服或注射疫苗均无法达到的。

“我们实际上接触到的是口腔内的免疫细胞。”该研究团队成员、美国加州凯克研究所生物工程师Kiana Aran说。

据悉,MucoJet胶囊包含内外两个隔室。研究人员表示,外隔室用来储水,大约能装5滴水。内隔室则分为相邻两部分,一部分装疫苗溶液,另一部分装化学推进剂柠檬酸和小苏打,中间由具有渗透性的塑料薄膜和一个可移动活塞隔开,而在实验中疫苗选用的是卵清蛋白。

当使用者按动该设备时,薄膜溶解,水遇化学推进剂产生二氧化碳气体——这有点类似高中化学实验。1分钟后,气体压力推动活塞使液体疫苗从喷嘴中喷射出来。研究人员表示,由于压力非常集中,喷射流的直径非常小,因此疫苗可渗入黏膜层。喷射流压力与牙医所使用的水牙线相当,不会造成太多不适感。

实验中,Aran及其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同事使用了猪肉组织和活兔,证明黏膜喷射装置释放的高压液体状疫苗可以渗透口腔黏膜层,刺激颊区产生免疫反应,而且兔子的血清和口腔组织都出现了抗体。他们还发现,与使用滴管滴入相比,MucoJet胶囊注射入兔子脸颊的卵清蛋白多了7倍。研究人员在刊登于《科学—转化医学》期刊上的相关论文中提到,两种方法产生的抗体应答效果也相差3倍。

由于该喷雾装置主要针对黏膜免疫系统,研究人员认为,黏膜喷射技术有望加快无创口腔免疫接种的发展。另外,这种技术可使人自我施行免疫接种,并以粉末形式储存疫苗,将来方便偏远地区进行免疫接种。

阿拉巴马大学黏膜免疫学家Jiri Mestecky表示,MucoJet胶囊“看上去很有吸引力”。但Mestecky是坚定的肌肉注射拥护者,他认为新技术并不确定适用于所有人。而且,人类和兔子的脸颊组织并不相同,新技术能触发的人类免疫细胞可能更少。“在人类实验中,颊区免疫并没有这么有效。”他说。

此外,Mestecky提到,与注射不同,每人对口腔喷雾的吸收力不同,因此难以制定统一的疫苗剂量标准。

Aran则表示,该团队将进一步调整溶剂、喷嘴直径和喷雾压力,并计划在较大型动物身上测试用黏膜喷射推送真正的疫苗产品。他们希望MucoJet胶囊能在5年至10年内投放市场。(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