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岳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2/13 9:34:22
华东理工大学等振动诱导发光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 华东理工大学田禾院士团队与台湾大学教授周必泰课题组合作,在振动诱导发光(VIE)研究中获新进展。相关研究日前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振动诱导发光(VIE)是一种有机共轭分子发光新机制,它由田禾团队在研究二氢二苯并吩嗪类分子独特的发光现象时提出。该团队与周必泰合作,通过极性、黏度及温度相关的稳态和超快分辨光谱以及飞秒超快光谱研究,结合反应势能面计算模拟,验证了VIE理论;成功利用VIE理论设计并合成了基于二氢二苯并吩嗪的汞离子比率型荧光探针;通过VIE理论,利用水溶性的二氢二苯并吩嗪分子成功实现了淀粉b纤维的检测,为老年痴呆症的检测和治疗提供了可行的方法。同时,该团队还系统地研究了二氢二苯并吩嗪的合成机理。

田禾团队利用化学合成手段将二氢二苯并吩嗪类化合物进行分子内环化,以此限制它们激发态的结构振动,从而实现对该类分子激发态的平面化过程的控制。通过合成8种具有不同烷基链长度的环状分子,研究人员成功地将分子发光由蓝色调控至红色,几乎涵盖了整个可见光波段。

研究人员通过超快光谱及理论计算,再一次证明了VIE的发光机制。据悉,研究人员还利用脂肪酶水解成功将环状物的链打开,解除了分子激发态平面化振动的阻力,使其重新发出红光,显示了该类化合物极大的应用潜力。(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