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2/7 11:22:14
中科院生态中心提出保护区网络优化新思路

日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欧阳志云研究组在自然保护区空间布局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兼顾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这两大生态保护目标成为保护地空间布局优化的新方向,但现有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多以生物多样性作为主要保护目标,而对保护生态系统服务供给能力关注很少。我国自然保护地建设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该研究以全国生态环境调查评估的成果为基础,综合实地调查、模型模拟等多种研究方法,明确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保护的关键区域,评估了我国自然保护区对两大保护目标的保护状况。研究发现,我国自然保护区空间布局与生物多样性空间格局、生态系统服务格局匹配性不高,60%以上的自然保护区面积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地区,但重点保护物种栖息地和生态系统服务的关键区域主要分布在我国东部与南部地区。现有的自然保护区网络对不同类群栖息地的保护状况也有较大的差异,对哺乳动物及鸟类栖息地的保护关键区域覆盖比例较高,但对植物、两栖和爬行动物的栖息地,以及水源涵养、土壤保持、防风固沙与碳固定等主要服务功能的关键区域覆盖比例较低。

研究建议完善国际保护地体系,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保护地体系中增加生态系统服务保护地类型以确保生态系统服务的供给。在我国应进一步完善国家自然保护网络体系,优化自然保护区格局,加强对植物、两栖和爬行动物等类群的珍稀物种的保护,建设保护区群,提高保护成效;根据生态系统代表性与典型性规划国家公园体系;以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重要区为基础建立生态功能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