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22 21:59:22
白春礼会见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基普·索恩并为其颁发国科大名誉教授证书

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京会见了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基普·索恩(Kip Thorne)并为其颁发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名誉教授证书。

白春礼对索恩到访表示欢迎,并祝贺他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双方就目前美国、欧洲等国开展引力波探测计划的情况进行了交流。白春礼指出,中科院正在开展多波段引力波研究,现已启动了多波段引力波宇宙研究B类先导专项,支持包括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计划等在内的四项引力波理论和实验的预研究,并正在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A类先导专项的项目论证。他强调,中科院始终非常重视国际合作,目前已与欧空局、意大利航天局等多家机构开展了相关合作,希望能与美国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引力波物理的发展。索恩对中科院在引力物理领域开展的工作表示赞赏。他谦逊地表示,自己只是刚好参与了引力波最初的发现,希望青年一代能够继续在该领域的前沿进行探索。

会见后,白春礼与索恩共同出席了由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国科大亚太国际理论物理中心联合举办的“彭桓武前沿科学论坛”。论坛上,白春礼为索恩颁发了国科大名誉教授证书,索恩作了题为“几何动力学:通过计算机模拟和引力波观测来探索弯曲时空的非线性动力学”的学术报告。会场气氛热烈,听众们踊跃地向索恩提出了很多关于引力波理论研究、实验观测以及《星际穿越》电影中的科学问题。中科院院士、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中科院院士、理论物理所副所长蔡荣根,中科院院士、理论物理所研究员张肇西以及来自中科院的3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基普·索恩与雷纳·韦斯、巴里·巴里什因在LIGO探测器和引力波观测方面做出了决定性贡献,共同获得了201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

白春礼会见基普·索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