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碧瑶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2/18 12:59:58
致敬2017!十大国际医学进展全览

2017年,全球医药领域科研成绩格外耀眼。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进展,研究成果遍地开花。本报特梳理年度国际研究进展,以飨读者。

随机突变是致癌风险也是进化源头

3月24日,美国一项研究从全球覆盖48亿人的69个国家收集数据,对32种癌症类型的发病率和相关性进行全面研究。结果发现,66.1%的癌症发生与R突变相关。

其中,骨肿瘤、睾丸癌、脑肿瘤、骨髓瘤、甲状腺癌、非霍奇金淋巴瘤、前列腺癌、胆囊癌、白血病及乳腺癌等肿瘤,R突变为其致癌基因突变的主要原因,相关文章发表于《Science》。

点评:美国维克森林大学教授张微评价说:“针对DNA修复基因的突变事件研究,不仅具有科学重要性,更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癌细胞抗药性竟能传染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科学家们发现,不同癌细胞之间可以通讯,通过激活一种胞内机制,增强对常见化疗药物的抗性,研究结果发表于6月6日的《Science Signaling》。

研究显示,TERS的促癌细胞存活作用主要是由UPR激酶PERK以及转录因子ATF4水平的下降介导的。ATF4可阻止促细胞凋亡的转录因子CHOP的激活,当经历了TERS的癌细胞植入小鼠时,它们可产生生长更快的肿瘤。

点评:研究者Maurizio Zanetti教授说:“通过传播应激反应信号,癌细胞可帮助其邻近的癌细胞应对这些不利条件,以最终存活并获得优势。”

“最后的药物”成功升级 万古霉素3.0药效提高2.5万倍

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戴尔·博格团队,合成了新版本万古霉素,能够阻止细胞壁构建,同时还能导致细菌细胞外壁膜渗漏,让致病细菌死亡,相关论文4月25日发表于《PNAS》。

该药物进行耐药性细菌测试时,50轮后也没有微生物产生抗药性,这表明新化合物可能比目前的抗生素更为耐用。如果临床人体试验成功,人类对抗危险感染的最后防线将更加强大。

点评:耶鲁大学化学家斯科特·米勒认为,“这是数十年科学家努力的结果”。

一种基因的突变带来两种高脂血症新治疗

5月24日,N Engl J Med在线发表了两项最新研究结果:两种降低血脂的新策略有望预防冠状动脉疾病,以及其他由于脂肪、胆固醇和其他物质在动脉壁上沉积引起的疾病。这两种新方法以血管生成素样蛋白3(ANGPTL3)为靶点,ANGPTL3调控可从血液中清除甘油三酯和其他脂肪分子的酶。近年研究提示,ANGPTL3基因中有些遗传突变会使其功能失活,这些突变可能降低甘油三酯、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HDL-C)水平。

点评:该研究共同作者、宾州大学转化医学与人类遗传学系成员、心血管医学助理教授Richard L. Dunbar表示,“有这种遗传缺陷的人实际上在心脏病方面反而受到保护,这给以ANGPTL3通路为靶点的治疗方法开了个好头。”

美国首项基于人类胚胎的基因编辑研究发表

美国研究者利用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在植入前的人类胚胎细胞DNA中成功纠正了导致肥厚型心肌病的MYBPC3基因突变,相关研究结果8月2日在线发表于《Nature》。研究者表示,此项技术可配合植入前胚胎遗传学诊断用于纠正人类胚胎的遗传性变异。

点评: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美国索尔克生物研究所华人研究员吴军说:“研究揭示了早期胚胎编辑在单基因显性遗传病安全防治方面的重大潜力,将对编辑技术的应用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FDA批准CART细胞药物上市

8月30日,FDA批准第一个基因治疗方法CART细胞药物Kymriah上市。

Kymriah是一种基因修饰的自体T细胞免疫治疗。每个剂量的Kymriah是使用个体患者自己的T细胞产生的定制化治疗。患者的T细胞被收集并送到制备中心,在那里进行遗传修饰,其指导T细胞靶向并杀死具有表面上的特异性抗原。一旦细胞被修饰,在它们被注入到患者体内时可以杀死癌细胞。

点评:Scott Gottlieb博士说:“基因和细胞疗法等新技术有可能推动转化医学的发展,并在我们治疗和治愈许多难治性疾病的能力方面创造了一个新拐点。”

曹雪涛研究团队发现病毒免疫逃逸与复制新途径

10月26日,《Science》杂志在线刊登了中国医学科学院院校长曹雪涛研究团队的研究论文,报道了新发现的一种病毒感染所诱导产生的长非编码RNA(lncRNA-ACOD1) 能够通过调控宿主细胞代谢状态,以反馈方式促进病毒免疫逃逸和病毒复制。该发现为病毒感染性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思路和潜在药物研发靶标。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该研究揭示了表观遗传、细胞代谢和病毒感染之间的新调控网络,为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以及病毒免疫逃逸的未来研究提出了新的研究方向。

FDA批准首款双药艾滋病药物

11月22日,美国FDA宣布批准新药Juluca上市,用于成人HIV-1感染患者接受至少6个月抗病毒疗法后实现病毒学抑制后的维持治疗,这是首款获批治疗这一适应症的双药疗法。

这款新药由Dolutegravir与Rilpivirine组成。Dolutegravi是一款HIV-1整合酶链转移抑制剂;Rilpivirine是一款非核苷逆转录酶抑制。研究数据显示,Juluca能有效抑制HIV病毒,效果与这些志愿者曾使用的抗HIV疗法相当。

点评:美国FDA药品评估和研究中心抗病毒产品部负责人Debra Birnkrant博士说:“这一批准能给感染患者带来治疗范式上的改变,限制HIV疗法中的药物数量能减少对患者的毒性。”

精准制导技术诞生 可摧毁任意细胞内的任意蛋白

英国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发现,在正常细胞内,Trim21能够识别“抗体-病毒”复合体,给它们打上“垃圾”的标签,蛋白酶体就会把“抗体-病毒”复合体进行降解。

研究人员利用同样的机理,让Trim21蛋白针对细胞内的任意蛋白。他们将抗体引入到细胞内,这些抗体可以针对细胞内的特异蛋白,形成“抗体-蛋白”复合体,Trim21同样能给它们打上“垃圾”的标签进行降解,相关结果发表于11月17日《Cell》。

点评:资深作者Leo James教授说道:“现在,我们能清除巨噬细胞里的特定蛋白,从而研究它们在这一独特细胞类型中扮演的作用。”

全新碱基缔造崭新大肠杆菌基因组

美国加州Scripps研究所的罗慕斯伯格教授团队创造了一种改良过的tRNA,能识别新的DNA字母,并将两种全新的氨基酸PrK和pAzF运输到核糖体中。在那里,这两种“不自然”的氨基酸被整合进了绿色荧光蛋白中。一经激活,它能在细菌体内发出幽幽的绿光。这是人类首次证明,活体细胞能利用自然界中不存在的碱基来合成蛋白质。相关结果发表于11月29日《Nature》。

点评:《Nature》的资深专栏作者Ewen Callaway先生称,这是一种“外星DNA”。哈佛大学的George Church教授则表示,这是“合成生物学的里程碑”。(彭碧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