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云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2/7 16:37:24
青藏高原腹地新发现一种食蛾类蝮蛇

近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人员在青藏高原腹地的通天河流域发现一种食蛾类蝮蛇,并证实为是一种未被描述过的新物种。图为新发现食蛾类“红斑高山蝮”。 史静耸 摄

中新网西宁12月6日电 (记者 罗云鹏)近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人员在青藏高原腹地的通天河流域发现一种食蛾类蝮蛇,并证实为是一种未被描述过的新物种。

2016至2017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沈阳师范大学等单位,对青海三江源地区的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进行考察,在通天河流域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发现一种特别的蝮蛇,经传统形态学比较、头骨CT三维重构和分子系统发育等多重研究,发现该蝮蛇系未被描述过的新物种。

“新种蝮蛇的体色十分鲜艳,与一般蝮蛇的灰暗体色明显不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史静耸6日介绍说,与其它蝮蛇相比,新种红斑高山蝮还有体表光滑、头部椭圆形等不同点。

据介绍,大多数蝮蛇都以小鸟、老鼠、青蛙、蜥蜴等小型脊椎动物为食,然而,该研究在野外观察中发现,红斑高山蝮在其模式产地捕食蛾类为主,这点十分特别。图为新发现食蛾类“红斑高山蝮”。 史静耸 摄

目前研究人员将新种蝮蛇其命名为“红斑高山蝮Gloydiusrubromaculatus”,该研究发表于欧洲两栖爬行动物学会(SEH)会刊《Amphibia-Reptilia》2017年第4期。

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表示,新种红斑高山蝮的发现,为三江源物种多样性乃至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增加了一笔重要记录,同时也为高原环境适应等生态学生态学研究打下了初步的基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