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宁宁 冯春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2/4 9:54:25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等
疼痛影响决策认知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见习记者丁宁宁 通讯员冯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的王立平团队和香港城市大学的李婴团队经过几年的合作攻关,近日在大脑胶质细胞对疼痛导致的决策认知障碍调控机制上获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细胞通讯》上。

很多脑疾病会导致决策认知功能障碍。临床上已经发现很多慢性疾病如慢性疼痛等会严重损伤大脑的这一功能。因此,找到慢性疼痛导致决策能力障碍的神经细胞和分子靶点,一直以来都是神经科学家的期望。

王立平团队和李婴团队经过合作攻关,用光遗传技术、动物行为学结合活体电生理技术等方法,发现慢性痛大鼠模型中的动物决策认知功能显著下降,其内在神经环路机制在于外侧杏仁核(BLA)—前扣带回(ACC)的神经活动的同步性显著降低。同时光遗传特异性刺激ACC脑区的星型胶质细胞,可以有效提高局部微环路中的乳酸的浓度,进而增强了上述两个脑区之间的同步性,有效改善慢性痛对大鼠决策认知能力的影响。

该项研究从胶质细胞基础代谢的角度为决策的脑认知神经基础提出了新模型,也为临床上干预治疗慢性痛的大脑认知功能缺损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国科学报》 (2017-12-04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