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1/23 9:29:53
三种分子有助判断糖尿病风险

新华社电 澳大利亚与美国科研人员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有三种分子可以用来检测实验鼠出现胰岛素抵抗的情况,从而判断其糖尿病患病风险。

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促进机体摄取和利用葡萄糖的效率下降,容易引发肥胖、高血压和高血糖等症状,导致2型糖尿病。引发胰岛素抵抗的因素十分复杂,包括基因和环境等多个方面,其具体机制尚不清楚。

澳美两国科研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在新一期美国《生物化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选择三组不同品种的实验鼠作为研究对象,给它们喂食高脂肪饲料和普通饲料两种食物,综合考察基因和环境等因素对代谢的影响。研究人员随后借助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对相关指标进行代谢组学分析。

结果发现,“C22:1辅酶A”“乙酰肉碱”和“C16神经酰胺”这三种与代谢有关的分子,是检测实验鼠胰岛素抵抗情况的最佳指标。将这三种分子结合起来考察,检测的准确率会更高。

参与研究的悉尼大学教授詹姆斯·戴维说,及早诊断出胰岛素抵抗,可以为糖尿病的早发现、早治疗提供帮助。研究人员将以此为切入点,进一步研究引发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多种因素及深层机制。

《中国科学报》 (2017-11-23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