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12 21:47:22
巨蟹偷袭 杀死海鸟

蟹吃鸟。 图片来源:Mark Laidre

一只巨大的椰子蟹被拍摄到跟踪、杀死并吃掉一只海鸟。这是首次发现这种巨大的甲壳类动物主动捕猎大型、有脊椎动物,暗示了它们可能在其岛屿生态系统中占据主导地位。

椰子蟹,又称“强盗蟹”,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它们体重可达4公斤,相当于一只家猫的重量,而腿的长度可伸展到1米。这使其成为陆地上最大的无脊椎动物。这种螃蟹生活在热带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珊瑚环礁上。

它们因爬树的能力和对椰子的偏爱而闻名,它们能用强有力的爪子打开椰子。它们有时也会吃肉,但在此之前人们一直认为它们仅会通过机会主义获取食物。

2016年1月至3月,位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达特茅斯学院的Mark Laidre访问了查戈斯群岛,这是印度洋上一个偏远的环状珊瑚岛。查戈斯岛是研究椰子蟹的理想之选:它处于原始状态,周围是地球上最大的海洋保护区之一,有许多椰子蟹,使它们更容易被观察。

一天晚上,Laidre看到一只椰子蟹慢慢爬上树,朝一只红脚鲣鸟爬行,这只鸟在靠近地面的一个巢穴里睡眠。椰子蟹的一只爪子猛地挥出,摁住并折断了这只鸟的翅膀,使它从树上滚落。

日本冲绳Churashima基金会研究中心的Shin-ichiro Oka说,打折一只鸟的翅膀对椰子蟹来说很容易。2016年,他曾展示椰子蟹的蟹钳可产生高达3300牛顿的力,比其他任何一种动物都要强壮,与狮子等大型食肉动物的咬合力相当。

在第一次袭击后,椰子蟹慢慢爬下来,跟着受伤的鸟,并用蟹钳斩断它的另一只翅膀。

也许是受到猎物的血和气味的诱惑,没过多久,其他5只椰子蟹出现了。它们一起吞食了那只鸟。

Laidre说,如果有足够多的椰子蟹如此捕食猎物,就会产生巨大的生态影响。在这些小岛上,成年椰子蟹目前是最大的陆地动物。它们可能通过“恐惧岛”效应进行统治。海鸟可能会避开有很多椰子蟹的岛屿,以免自己或后代被吃掉。

与此一致的是,Laidre的调查显示,如果一个岛上生活着椰子蟹,鸟类就不太可能在那里生存。反之亦然。现在,他计划在蟹洞入口处安装遥控摄像机。这将揭示椰子蟹会把什么东西拖回去吃掉以及它们捕猎鸟类的频率。(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