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0/26 18:42:36
美黄石公园火山爆发或比认为的更加频发

黄石公园 图片来源:iStock.com/kwiktor

大约63万年前,位于美国怀俄明州黄石国家公园下方的超级火山发生了最后一次灾难性的喷发,形成了一个几乎覆盖了整个公园宽度的火山口,在整个北美地区形成了火山灰和碎屑的厚喷射层。

在加州圣塔芭芭拉海岸的泥芯中发现的新证据表明,在270年的时间里,黄石公园可能爆发了两次,而非一次。这些在10月25日于美国地质学会年会报告中展示的泥芯,是在火山灰到达的最远范围内收集到的,并作为海床附近被抬升的古沉积泥层中一缕缕的细火山灰被记录下来。

研究人员说,黄石公园喷发的大部分证据(如图,公园大棱柱状间歇泉)都是在密集、被风化的厚岩石层地面上被发现的,这些岩石很容易隐藏两次喷发。根据泥芯的氧同位素和浮游生物化石的记录,两层火山碎屑均与温度下降3摄氏度相一致,而每一次事件都持续了100年甚至更长时间。

如果得到证实,这项研究可能表明,黄石公园的火山喷发再蓄能活动比通常认为的快得多,传统的关于火山冬季的观点——由火山的反光液滴和火山灰引起的冷却时间,无法解释一个世纪的冷却是如何随着火山爆发而发生的。(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