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远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0/25 19:08:24
微整形风险能否完全避免

不通过手术的方式就达到变美的目的,再加上演艺明星的带动效应,“微整形”近年来开始“风靡”。据医美App新氧发布的《2017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自2015年起中国微整形行业增速达到40%,远超全球7%的平均增速。

常见的微整形手术有肉毒素注射、软组织填充(如玻尿酸注射)等,这两大类占据了60%以上微创类医疗美容市场。微整手术的疼痛是否可以忍受,风险能否完全避免?有没有完全“无创”的方式也能达到同样美的诉求呢?

微整形不等于微风险

微整形是一种高科技的医疗技术,常见的微整项目包括注射玻尿酸、肉毒素、美白针、溶脂针等等。相比整形外科手术具有安全、没有伤口、恢复期短的优点。

微整形手术效果如何,拿肉毒素瘦脸来说,传说中的“瘦脸针”并不能做到一针瘦全脸。肉毒素的作用原理在于抑制“神经—肌肉接头传导的介质—乙酰胆碱”,进而抑制肌肉活动。由于作用在肌肉组织,注射肉毒素对于咬肌肥大者才有明显的瘦脸效果。

不过,肉毒素也存在隐患,从不正规渠道流传过来的产品就可能造成患者呼吸抑制,生命垂危。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在《2007年度食品药品管理法修正案》对注射肉毒霉素后遗症作出修订:局部注射肉毒毒素后其毒性作用可能向身体其他部位扩散,从而带来致命的风险。

除此之外,还需要考虑到医师的资质、经验以及审美。总之,微整形绝对不等于“微风险”。

零风险“微整形”的科学成果

要想避免注射暗藏的风险,外涂的护肤品才是安心之选。要让护肤品达到接近微整形的效果,则要在添加的抗衰成分上寻找突破。研究人员猜测,人的肌肤可能有自我更新的办法,如果它不能自我更新,我们的皮肤在风吹日晒下可能早就垮掉了。

基于近年来科学界对皮肤细胞组织和衰老的深入理解,研究者决定从人体皮肤细胞的骨架——细胞外基质(ECM)着手改善皮肤效果。细胞外基质是由细胞合成并分泌到细胞之间的大分子,对细胞的生命活动发挥着支持、保水、抗压等全方位的调控功能。

细胞外基质的成分主要是一些多糖和蛋白,其中包括胶原蛋白、弹性蛋白、纤连蛋白等。通过大量研究,研究人员证实了细胞外基质中的确存在一些小分子,能够激活细胞合成胶原蛋白、弹性蛋白、纤连蛋白等来补偿由于皮肤老化、紫外线照射造成的组织损伤。

准确找到这些可以激活细胞外基质更新的小分子,发挥它们天然的抗衰老功能,无疑更加安全有效。而事实上,细胞外基质成分复杂,有许多种类不同的胶原蛋白、弹性蛋白等复杂大分子,可能产生的小分子序列数量巨大,想要直接找到这些小分子并不容易。德国EVONIK GOLDSCHIDTS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成果显示,研究人员利用生物信息学手段对细胞外基质中的大量蛋白进行筛查,从中找到了约30种可能发挥激活细胞外基质功能的小分子胜肽序列。

德国EVONIK GOLDSCHIDTS 实验室进一步通过多种生物学实验测试了这些胜肽激活合成胶原蛋白、弹性蛋白、纤连蛋白的能力,发现四胜肽和五胜肽可以同时作用三种蛋白并且在特定浓度下有着出色的表现。为了找到最佳的胜肽排列组合,研究人员试验了48小时内不同浓度,以及不同排列方式的五胜肽和四胜肽来进行对比,查看到底哪一种组合激发合成三种蛋白的能力更强。实验数据显示,特殊配比的中浓度,配合最优排列方式的四胜肽表现最佳。目前,这种以最优方式组合的四胜肽小分子已经运用到了护肤产品当中。

图一 胶原蛋白表现 48h

图二 弹性蛋白表现 48h

图三 纤连蛋白表现 48h

图四 图五 胶原蛋白 实验前 实验后

图六 图七 弹性蛋白 实验前 实验后

图八 图九 纤连蛋白 实验前 实验后

不同胜肽生物学功能大不相同

说到胜肽,市面上的护肤产品当中,号称添加从三胜肽到十几胜肽的都有,是不是胜肽前面的数字越大越好?其实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胜肽前面的数字仅仅代表它由几个氨基酸组成,不同的组合排列出不同的胜肽,发挥的生物学功能也大不相同。

此外,胜肽的功效还与浓度密切相关,并不是浓度越高活跃弹性蛋白和纤连蛋白的能力越强。合适的浓度加上固定的胜肽排列组合才能产生想要的提拉、祛皱、消炎等美容效果。

(作者系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光医学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