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倪思洁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28 14:21:06
“群星”报春:来自太空的新年祝福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FAST在满天繁星下呈现出的美丽景观。图片来源:贵阳日报

FAST工程人员现场测索力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项目办供图

7月3日,FAST工程主体完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项目办供图

开栏语:

鸡年第一天,正是人们合家欢聚、走亲访友的快乐日子。大家是否还记得,为了探索宇宙的奥秘,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头顶的苍穹又多了许多“中国星”。在新春之际,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将推出系列报道,以第一人称拟人化视角,记录他们/她们的忙碌,同时奉上来自远方的热切问候。

(一)天眼FAST:春节我在做体检

大家新春好,我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我的英文名叫FAST,江湖人称“天眼”。

大年初一,年味真是浓啊,大家应该正与家人们团聚在一起吧。我今年和我的科学家小伙伴们一起迎来了鸡年。不过春节的这几天里,我们都没闲下来。

去年9月25日,是我的生日。在大家的关注和鼓励下,我完成了此生的首次全景亮相,完美!

可是,虽然我已经被建成了,但科学家小伙伴说,我的性能指标还需要继续调试优化。

大过节的,这些科学家小伙伴们离开了自己的家人,陪着我,给我做“体检”,护卫我的健康安全。真心要感谢他们对我的付出。现在,我正安坐于贵州大窝凼之中,仰观宇宙,游目骋怀。

过去的一年里,我还要特别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今年,习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专门点了我的名,让我多少有些受宠若惊,未来,我还会继续努力,为人类解锁更多宇宙谜题。

说到宇宙谜题,我不得不说宇宙真大啊,奥秘真多啊!虽然我不能预言未来我一定会发现哪些惊天动地的大成果,但是,我承诺,我将穷千万里之目,在宇宙边缘寻找中性氢,为人类重现宇宙早期图像;我将用一年之载,探索千颗脉冲星,建立脉冲星计时阵,并参与未来脉冲星自主导航和引力波观测。

此外,我还将主导国际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网,获得天体超精细结构;进行高分辨率微波巡视,检测微弱空间信号;参与地外文明搜寻;参与子午链工程,提高非相干散射雷达双机系统性能;将深空通讯能力延伸至太阳系外缘行星,将卫星数据接收能力提高100倍。

亲爱的小伙伴们,你们知道吗?时间是我的挚友,也是科学最好的伙伴。未来,期待大家能给我和我的科学家小伙伴们更多的耐心与时间,我们必将为人类探索未知尽最大的努力。

在新年里投向宇宙深处的一束光,就像我向宇宙发出的祝福,一如我收到的来自全国人民的祝福一样。新—年—好!(本报记者倪思洁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