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24 19:41:01
汉氏联合收购天津昂赛布局干细胞“大产业”

当干细胞技术这一前沿研究领域面临“产业化”,产学研结合就显得十分必要。国内干细胞新三板上市企业北京汉氏联合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汉氏联合”)与细胞产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就完成了这样一个结合。2016年12月底,汉氏联合成功完成收购天津昂赛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原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持有,下简称“天津昂赛”)的收购,并拥有了对天津昂赛的绝对控股权。

天津昂赛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建立的细胞产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项目公司,拥有“细胞产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牌照,2008年被列入天津市今后五年予以重点支持的“滨海新区自主创新高新技术平台项目”。细胞产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具备良好的干细胞工程技术开发能力,目前与汉氏联合结合已建立了7个行业关键技术平台,与法国、美国、日本等国学术机构有着广泛的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还与北京、广州等省市建立了产学研战略联盟。

据介绍,天津昂赛承担的项目主要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科委、法国抗癌基金会等。自2004年至今,天津昂赛在国际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多项发明专利,获国家教育部和天津市科技大奖5项;为行业培训1000多人次,培养研究生10人,博士后入站3人。

“本次收购行为,将为汉氏联合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节省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有助于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公司的产业布局,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优势和持续盈利能力。”汉氏联合总经理韩之海说。

汉氏联合成立于2007年,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干细胞工业技术的开发及干细胞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应用,并提供干细胞相关技术服务。2015年12月,汉氏联合作为干细胞技术产业领域的先锋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成功挂牌,登陆资本市场。截至目前,汉氏联合已发展成为涵盖干细胞银行、干细胞新技术应用、干细胞药物研发、组织工程及护肤品等领域的综合性生物科技企业。对天津昂赛的股权收购,将进一步增强汉氏联合在研发和产品结合方面的能力。

“2016年的干细胞产业可以说是跌宕起伏:四月份的‘魏则西事件’引发对细胞治疗政策‘一刀切’;接着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名单出台,30家医院先行一步;岁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又发出了关于《细胞制品研究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的通知,进一步对干细胞制品的临床前试验、临床试验进行规范。这一切说明,未来干细胞技术行业将会让大部分没有研发能力、不符合要求的小企业望而却步。”汉氏联合首席科学家韩忠朝表示,即使这样,大中型企业的干细胞技术的产业之路也绝非坦途,“前路仍将漫漫,但一定属于为人类健康不轻言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