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9 20:28:26
“媒人”给我申经费 推荐引擎加速经费搜索

Katharine Corriveau、Angela Braren和Gauri Manglik 图片来源:Steven Chan/Y Combinator

当Angela Braren在2012年遇见Katharine Corriveau时,她们注意到彼此存在许多共同点。她们都有未完成研究,而且有共同原因:她们将更多时间花在筹集经费而非做研究上。

通过分享挫折,她们迅速形成一个共同愿景。这两位女性科学家联合计算机学家Gauri Manglik,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启动了Instrumentl,这个基于网页和邮箱的服务器,能为研究人员提供适合的经费资助信息。

最初,研究人员需要在两周的试用期过后,付费订阅相关信息,但软件升级后,去年11月28日起,该网站也有了免费账户。前渔业生态学家、Instrumentl首席执行官Braren表示,从那时到现在,每周约有1000位科学家注册。该软件有1万多名用户,其中大部分是免费账户。“我们的责任是发掘、推荐那些可能成为研究助力的科学津贴,有点像寻找科研津贴的火种。”Braren说。

Instrumentl产品经理Manglik则指出,目前他们正致力于解决研究人员的一大难题:科学家一半的精力被浪费在寻找研究津贴上,这令人难以置信,也就意味着目前人们只用了一半的力气在发展科技。而且,很多研究人员只是草草地浏览国家经费资助机构网页和谷歌,因此错过不少申请机会,他们需要更好的工具搜索和筛选各种信息。

据悉,科学家只需在Instrumentl上录入研究项目的具体细节,剩下的工作诸如网上信息搜索、数据库梳理等都可以交给Instrumentl。该网站利用电子邮件、仪表盘等功能提醒科学家即将到来的截止日期,同时会向用户弹出最新的募款渠道。“我们认为Instrumentl会为经费领域带来重大影响。”前农业学家、Instrumentl首席营运官Corriveau 说。

早期用户十分有热情,并认为该网站类似于音乐搜索引擎。“这种模式太棒了。”当前用户、洪堡州立大学Erika Wright说。作为一个推荐引擎,Instrumentl能“学习”用户的偏好,并相应地对后续建议进行提炼。Wright通常会搜索grants.gov等网站或SPIN等数据库,为洪堡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寻找经费项目。“Instrumentl能将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搜索工作自动化。”她说。

去年11月底,华盛顿大学生态学博士Lauren Satterfield注册了一个免费账户。只要5分钟,Instrumentl就将她的人口统计学特征以及科学背景、特定研究项目和经费要求等信息整理完毕。在24小时内,Instrumentl就为她发送了40个匹配的经费项目。

“凑足一个经费列表就很难了,更何况Instrumentl能给你一个跟自己匹配的经费单。这样就方便我进行筛选。”研究狼和美洲狮相互作用的Satterfield说。

每个简介包括经费项目的要点——提供者、截止日期、项目概况、资格和选择权等。用户可选择“保存”“不确定”或“不感兴趣”,而Instrumentl将在之后的搜索中纳入这些信息。

目前,Instrumentl服务于非人类生物科学领域(包括动物学、植物学和海洋科学)、生态学、进化、农业、土壤科学、地球科学、古生物学和环境科学,但Braren表示,在未来将为所有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帮助,从自然科学到人文社会科学。该数据库包含7000个经费机会,主要来自美国资助者,科研津贴从1000美元到1亿美元不等。Instrumentl其服务的目的是为了让科研过程更加流畅,为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实用的应用。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发展主管David Trinkle表示,与其他类似的数据库相比,Instrumentl输出的信息更容易理解,因此也更能提高研究人员效率。而且,Instrumentl的“新方法”让研究人员能有申请非传统经费的机会。

不过,科罗拉多大学神经学助理教授Zoe Donaldson表示,该网站提供的信息缺乏有关成功率和优先级等信息。Donaldson尚未使用该网站,她选择的是能提供免费经费信息的Trialect服务器。

无路如何,Wright表示,Instrumentl能节省研究人员时间,提高其获得经费的机会。Wright建议研究人员使用免费账户,试用该产品,但现在有多少研究者将转移到付费账户还不清楚。

《自然》相关文章(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