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盈颖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7/1/19 13:38:50
韩春雨提交新数据 《自然》子刊发相关声明

围绕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的论文重复性争议,《自然-生物技术》给予韩春雨课题组的“2017年1月底前”期限仅剩12天。

1月19日,《自然-生物技术》发言人就韩春雨课题组“利用NgAgo进行DNA引导的基因组编辑”论文发表最新声明,表示“期刊获得了与NgAgo系统可重复性相关的新数据,在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行动之前,我们需要调查研究这些数据”。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拨通了韩春雨的电话,他对澎湃新闻表示,“(数据)是我们给他们提交的”。被问到提交的是不是原始数据时,韩春雨说:“不是。是……这样,按照我们学校规定,我不能回答记者问题。”问及新数据是否支持实验结果,韩春雨表示:“按照我们学校规定,我不能回答你的问题。”

《自然-生物技术》声明内容如下:

“《自然-生物技术》仍然致力于尽可能仔细和负责任地探究围绕韩春雨等人论文的担忧。 自2016年11月28日发布Cathomen等人的通信文章和编辑部关注以来,期刊获得了与NgAgo系统可重复性相关的新数据,在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行动之前,我们需要调查研究这些数据。

(Nature Biotechnology remains committed to exploring the concerns around the paper by Han et al as carefully and responsibly as possible. Since publication of the Cathomen et al correspondence and the Editorial Expression of Concern on 28 November 2016, new data related to the reproducibility of the NgAgo system have become available to the journal, which we need to explore before any further action could be taken.)”

1月19日,《自然-生物技术》发言人就韩春雨课题组“利用NgAgo进行DNA引导的基因组编辑”论文发表最新声明。

2016年5月2日,以韩春雨为通讯作者的论文在国际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报告了一项名为NgAgo的基因编辑技术,能高效地对特定DNA片段进行敲除、加入等。但时隔8个多月,全球尚未有一家实验室宣布能将NgAgo实验重复。

2016年11月28日,《自然-生物技术》在线发表了德国弗莱堡大学医学中心细胞与基因治疗研究所负责人Toni Cathomen及同事针对韩春雨课题组的NgAgo基因编辑技术的评论通信文章,表示利用NgAgo技术未能检测到DNA引导的基因组编辑。同时,《自然-生物技术》还发表了一篇“编辑部关注”,用来“提醒读者对原论文结果(韩春雨课题组论文)的可重复性存有担忧”。此外,《自然-生物技术》在声明中说:“我们将继续与原论文的作者保持联系,并为他们提供机会,以在2017年1月底之前完成其调查。届时,我们会向公众公布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