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5 18:38:36
脱欧为英国更绿提供难得机会

放归海狸是英国脱欧之后可能繁荣的一个项目。图片来源:Mike Symes

英国环境因脱欧面临重要风险,野生动物保护和数百万欧元资助的环境项目现在面临不确定的未来。英国从欧盟的即将撤离将使法律制定者制作英国专属的法律,一些环境研究人员看到了利用其专业技能塑造未来政策的一个难得机遇。

“离开欧盟的决定带来了相当多风险,但也带来了重要的机遇。”英国约克大学生态学家、英国生态学会理事长Sue Hartley说。她向一个英国议会咨询委员会就英国脱欧对环境的影响提供证据,该委员会由议员Mary Creagh带领,并于1月4日公布了相关结果。

离开欧盟的程序将从2017年3月底开始,必须在两年内完成。为了避免事情的突然变化,英国政府称它将引入一项“大废除法案”,在很大程度上将欧盟法律转化为英国法律。但随后该国将修改或废除欧盟法律,目前这需要与欧盟其他国家进行笨拙的谈判。

一些环境积极人士担心这会对目前保护英国鸟类及其栖息地的欧盟法律带来影响。“证据表明这些指令非常有效。”鸟类保护皇家学会动物保护主人Martin Harper说。Creagh的委员会呼吁在实施大废除法案之前,采取行动捍卫现有英国野生动物保护措施。

很多环境研究人员多年来一直在推动对欧盟环境项目进行大改革,但却因为改变步伐过慢而感到沮丧,特别是在谈及欧盟法律最有争议性的条款《共同农业政策》(CAP)时,他们看到了一丝机遇。

在英国,大多数CAP资助金会直接支付给农民,以支持他们的收入。这一额度每年在18亿英镑左右。一个更小的部分约4亿英镑被划拨给有益于环境的项目,比如用于维持农田之间的缓冲带,以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或减少化肥伤害。

科学家争论称,更多的CAP资金应该用于环境保护。2013年的改革旨在让CAP更绿,比如需要农民种植至少3种作物以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规定,但这并不能平息所有的担忧。“很难让《共同农业政策》比当前更糟。”牛津大学经济学家Dieter Helm说。

《自然》相关文章(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