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1 14:20:02
《整合动物学》:盲眼鼠有“导航”

越南侏儒榛睡鼠与蝙蝠一样“眼力不佳”,而且,它们的“导航”方法类似。近日,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越南土生土长的小而敏捷的棕色啮齿类动物,能使用声波探测周围环境。

在研究了俄罗斯莫斯科动物园的榛睡鼠后,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动物由于视网膜折叠和负责收集视觉信息的神经元数量过低,无法看到物体。但通过记录榛睡鼠的活动,他们发现,这些动物能发出超声波——一些蝙蝠物种也能发出类似声波。而且,音像数据显示,与休息时相比,当榛睡鼠在活动时,发出的音波脉搏率更大。

这些音波能被物体反弹,以便榛睡鼠感知周围环境。这种能力也被称为回声定位或生物声呐。该研究显示,榛睡鼠是已知使用超声波回声定位的唯一爬树哺乳动物。相关论文发表于《整合动物学》杂志。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睡鼠的一个早已灭绝的祖先,可能也是以叶为床,并且丧失了在黑暗中视物的能力。而随着这些动物开始爬到树上时,便逐渐发展出超声波回声定位能力,以便它们适应新的“杂技生活方式”。该发现还支持了这样一个理论:蝙蝠可能在会飞之前,进化出了回声定位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