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6/9/8 13:55:09
科学家预测存在“抹大拉玻色子”
或与暗物质相互作用

科技日报北京9月7日电 (记者刘霞)一个国际科研团队近日基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以及其他实验提供的数据,提出了所谓的“抹大拉假设(Madala hypothesis)”。该假设认为,存在一种名为“抹大拉玻色子(Madala boson)”的新玻色子和场,它会与暗物质相互作用,这一玻色子或有助于揭开笼罩在暗物质头上的神秘“面纱”。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6日报道,最新研究由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高能物理组(HEP)的科学家牵头,HEP团队负责人布鲁斯·梅拉德说:“基于LHC实验提供的数据中的大量特征以及其他科学家的研究数据,我们联合印度、瑞典的科学家总结出这个‘抹大拉假设’。”

“抹大拉假设”认为,“抹大拉玻色子”与希格斯玻色子类似,但标准模型描述的希格斯玻色子仅与已知物质相互作用,而“抹大拉玻色子”会与暗物质相互作用。目前物理学主流观点认为,可见物质占宇宙总质量的5%,暗物质占27%,暗能量占68%。

梅拉德说:“现代物理学目前正处于十字路口,正如此前传统物理学一样。彼时,传统物理学无法解释很多现象,因此需要新概念——比如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来对其进行革新,这些新理论的出现导致现代物理学的诞生。”

标准物理学模型是现代物理学的基石,尽管2012年科学家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是标准模型预言的最后一个被发现的粒子),但这一模型仍然无法解释包括暗物质在内的诸多现象。因此,科学家们希望攻克的下一个“堡垒”就是理解暗物质的属性:它由什么组成?存在着多少种不同的粒子?它们彼此之间如何相互作用?是否会与已知物质相互作用?能否向我们诉说与宇宙进化有关的故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