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科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9/8 9:25:35
中科院地化所揭示珠江有机碳来源及控制机制

本报讯(记者彭科峰)日前,中科院地化所刘再华研究组以珠江流域作为研究区,利用类脂生物标志物法,结合水生植物生长特征和传统水化学特征,揭示了河流中有机碳的来源及其控制机制。相关成果发布于《应用地球化学》。

在河流生态系统中,地表水体水生光合固定溶解无机碳(DIC)产生的内源有机碳是岩石风化碳汇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与流域冲刷输入的外源有机碳混在一起,在传统风化碳汇计算中常被当成外源有机碳而不予考虑,导致风化碳汇被低估。因此,河流中有机碳溯源研究是风化碳汇计算和调控的关键。

该团队发现,珠江流域水体中内源有机碳占总有机碳比例达到65%,表明水生植物光合作用导致的初级生产力比较强烈。内源有机碳比例和水生生物量均与DIC浓度呈现出显著正相关,表明DIC对水生植物光合作用具有施肥效应。

科研人员指出,研究结果表示河流中的内源有机碳占有较大比例,是寻找遗失碳汇的一个潜在方向。地质条件和水动力条件可通过影响DIC施肥效应和水生植物生长过程,而引起内、外源有机碳的变化。这些发现为准确计算和调控河流生态系统碳汇潜力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

《中国科学报》 (2016-09-08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