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6 19:21:21
核掩体内蚂蚁的生存之道

图片来源:Wojciech Stephan

保持冷静并继续建造巢穴。这是约10万只被困在核掩体中且没有食物的林蚁的“座右铭”。

多栉蚁通常在森林地面上建造舒适的土丘巢穴。它们会寻找生活在树上的蚜虫的含糖分泌物,并且用昆虫补充其饮食。如今,科学家发现了一群在温度持续很低的掩体内且没有食物和光线的情况下持续生存了多年的树蚁。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膜翅目研究杂志》。

该蚂蚁群体于2013年被一群清点在掩体内过冬的蝙蝠数量的志愿者发现。该掩体属于靠近波兰西部的被遗弃苏联核基地的一部分。随后,来自华沙动物学博物馆和研究所的Wojciech Czechowski和同事进入该掩体,以便更加仔细地研究这些蚂蚁。他们注意到,木蚁已在掩体赤褐色的地板上建造了恰好位于通风管下面的巢穴。透过这根5米的长管子向上看,研究人员明白了掩体内的蚂蚁来自何处。

60厘米高的木蚁巢穴坐落在直接位于通风管出口上的森林地面上。不过,由于通风管上面的金属盖已经锈掉,因此蚂蚁会时不时地掉下来。对于任何一只调到掩体内的蚂蚁来说,这都是一次单程旅行。他们能攀爬2.3米高的掩体墙,但Czechowski和同事意识到,出于一些原因,木蚁绝不可能穿过掩体屋顶,因此无法到达通风管并且回家。

那么,它们是如何应对的?“这些蚂蚁聚集在一起,并且做了蚂蚁该做的事情。”并未参与此项研究的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多明格斯希尔斯分校昆虫学家Terry McGlynn介绍说,“它们建造了巢穴,并且竭尽全力地生存下来。”

在没有任何食物的情况下,相较于地面上的蚂蚁,掩体内的蚂蚁可能正在以更快的速度死去。不过,因为有源源不断的新蚂蚁掉入掩体,所以该群体已壮大到一定规模。

这解释了该巢穴一个不同寻常的特征。当研究人员在挖掘巢穴以寻找蚂蚁窝时,竟然一无所获——没有幼虫、蛹或者空的蚕茧。该蚁群没有蚁后,并且缺少雄性蚂蚁。这同一种观点相符合,即这绝不是普通的巢穴,而是一个由工蚁出于本能建造起来的类似于巢穴的奇怪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