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1 16:57:10
新生开学:潘建伟院士讲“开学第一课”

9月1日,北京中关村第一小学开学典礼举行。作为中国科学院早期人才培养基地,中关村一小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支持下,邀请中科院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走进中关村一小,以《科学的价值》为主题,为全国青少年带来了一堂量子科普的“开学第一课”。

潘建伟向学生们介绍了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基本原理、科学动机,并总结出他心目中科学的价值——解惑、有趣、有用。他还现场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向学校赠送了量子卫星模型,并为学校“葵园量子精灵实验室”授旗。他还坦言,今天这堂课是自己讲得最紧张的一堂课,因为要让孩子们去理解量子的概念并不容易,“希望今天我讲的内容能给孩子们的心里留下一点印象。”

随着“墨子号”的顺利发射,中国成为世界首个在卫星和地面之间进行量子通信实验的国家。这场科技竞赛,是各国科学家之间的创新之争,也是人类有限的认知与自然的无穷奥秘之间的角逐。中国正在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公众对科学的兴趣、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十分必要。科学素养的培养无法一蹴而就,它需要从小加强科学知识的学习、埋下科学的种子,在经年累月的探索中养成科学精神。

据了解,科技是中关村一小的标志之一,一直走在小学科技教育的前沿。本次开学典礼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了同步创新,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贯穿典礼全程。全校师生不断学习我国科学技术最前沿的研究进展与成果,为科技兴国,科技强国,科技富国打好坚实的基础。同时,作为全国基础教育的领军校,中关村一小积极发挥辐射带头作用,将优质教育资源与全社会进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