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金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8/22 10:30:59
2016互联网新物种大会召开

每一次技术革命都将带来时代的变革,也会孕育出新的事物。互联网在快速崛起的过程中,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同时也在创造着新的物种。8月19日,“生而为·新物种”2016互联网新物种大会盛大举行。虚拟现实、消费升级、超级IP、黑科技、移动直播等直击新物种进化的大咖们齐聚北京四季酒店。众者亦为新,大会的盛大起帷,揭开了互联网新物种历史的崭新一页。

新物种实验计划发起人、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介绍,创业经常被认为九死一生,所有创业者都走在通往未知的路上。不进化就淘汰,并不是达尔文的物竞天择,而是这个时代速度的要求,真正的进化一定是顺势而为。

大会上,吴晓波(财经作家、蓝狮子出版人、吴晓波频道创始人)、余凯(地平线机器人技术创始人、CEO)、李天田(罗辑思维联合创始人、CEO)、李想(车和家创始人、CEO)、毛大庆(优客工场创始人)、于扬(易观国际创始人、董事长)等大咖基于自身的行业,围绕“新物种”话题,分别就“尊重互联网的迭代能力”、”新物种将具有人工智能”、“短途出行的‘新物种’宣言“、“联合办公是商业社交体系的超级IP”、“比特化和数字化就在产生新物种”等观点展开论述。

21家企业入围新物种实验计划

作为本次大会的亮点,21家企业成为“新物种实验计划2016的首批入围品牌矩阵代表”,熊孩子教育、万帮新能源、骑达科技、爱空间、纯亭、百福立实业、爱办公、猫王收音机、荣泰按摩椅、三个爸爸、e袋洗、美的智慧、大朴家居、大姨吗、饭桃花科技、言几又、喜马拉雅FM、FIIL耳机、微影时代、碳云智能科技、地平线机器人入围。

体验才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价值依据。新物种的时代基因所赋予的竞技感和沉浸式互动体验,让“新物种小镇”中的荣泰智能按摩椅、美的智慧云音响、大朴家居止鼾枕、三个爸爸空气净化器、喜马拉雅FM3D耳机、骑达Rbike自行车、猫王收音机、FIIL耳机等入围企业的高科技产品营造出未来生活场景和新的生活美学。同时,新物种小镇更是吸引了来自京东众筹创投的兹曼ZMER等11家企业项目方,以及乐视商城、米家、理光、奥飞、晨光文具、蓝港科技、Sandman工作室、广州视源电子等黑科技产品入住,焕发着来自未来世界的能量与魅力。

对话互联网新物种时代

当天,新物种实验计划联合发起人、时趣互动CEO张锐,新物种实验计划发起人、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进行了关于“新物种”和本次大会的总结分享。

张锐表示,之所以有新物种,是因为消费者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吴声则用“盗梦空间”、“原创”、“协同进化”等几个关键词作为整个大会的总结,而他语义中的关于想象力、创造力和合作力,正是企业成功的必备品格。正如吴声所言,“成功从来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过程。过程才是我们企业的意义。”

新物种实验计划的主旨是构建新的商业连接、定义新场景中的新品类、打造全新的魅力人个体,为企业的新物种基因连接赋能,而这也是这次大会存在的意义。大会最后,由新物种实验室否委会对21家“新物种实验计划2016首批入围品牌矩阵代表”企业交付新物种体验报告,并进行一对一辅导。

中国首份企业 “互联网基因检测商业报告”交付

最后,大会发布了中国首份企业“互联网基因检测商业报告”,报告以新物种实验计划首创的“新物理、新物质、新产品、新想象、新物语”五大企业基因维度为理论基础,全方位、多角度分析入围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是否具备成为指数级增加企业的潜质。

吴声介绍说:“这个洞察本身代表了我们对这个时代的看法,我们希望这个看法也会成为新物种企业在走向下一步的决心依据:是不是我们要共同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个决心的核心,是我们要突破舒适区——不再是我们熟悉的资源、熟悉的流量、熟悉的渠道、熟悉的创始人的魅力人格和熟悉的社会化营销机制,而是在于我们要有更多真正意义上新的想象,才有机会去收割即将到来的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