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应禄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8/10 8:39:06
郭应禄院士:无创能量医学前景光明

郭应禄

■中国工程院院士 郭应禄

随着生命科学第三次革命的开启,无创能量医学浪潮兴起。无创能量医学对未来维护人类健康非常重要,它能更好地服务人类,成为医学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无创能量医学是我们团队的国内外专家经过十多年研究,在基础研究特别是有关机理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后,经多次认真讨论正式命名的。

所谓无创能量是指包括冲击波、超声波、电磁波和激光等生物力学作用于生物体细胞的能量,不会对细胞造成任何不可逆的损伤,但都可对生物体靶器官或组织产生修复和再生的作用,达到治疗的目的且无副作用。

无创能量医学是继生命科学第一次细胞学分子生物学革命和第二次基因组学革命后的第三次革命——融合科学中医学领域的中心内容。

目前,无创能量医学已成功被应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从理论上讲凡是退行性疾病或创伤性疾病它都有治疗功能。从机理上讲,无创能量医学除具有增进局部血液循环、刺激末梢神经生长、消炎止痛等作用外,还能激活、转化和调遣体内自体干细胞参与靶器官或组织的修复与再生,前景极为光明。

内源性干细胞研究,作为医学领域新的重大进展,为无创能量医学发展带来新契机。虽然相关临床效果及治疗疾病的范畴仍处在研究阶段,但阶段性成果已提供了很好的数据支持。

我们团队在动物实验中观察到,在无创能量冲击波或超声波治疗糖尿病、肾功能衰竭或勃起功能障碍的过程中,都存在显著的病理改善迹象,靶器官或组织都会有较多的干细胞聚集,这就是无创能量医学防治疾病的重要机理。

内源性干细胞参与疾病的防治具有较多优势。首先它是调动自身干细胞参与,而非在体外养殖,因此精准、可控、应用范围广、效果好、无创且可重复,应用技术简单易于掌握,成本较低,更易于推广。

动员内源性干细胞修复靶器官或组织,从而达到修复功能的防治疾病的方法是医学领域革命性发展,有广阔前景,为建设健康社会提供理想方案。为肾脏、心脏、胰腺甚至神经系统等全身重要器官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治疗带来新的契机,我国应高度重视。

目前,我们也正在团结医学家、物理学家和制造工程学家成立专业学会和研究机构,争取经费支持,为中国在第三次生命科学革命中成为领先而努力。

我们已经错过了前两次生命科学革命,这一次,我们应抓住机会努力让我国在生命科学的第三次革命中处于领导地位,完成在世界医学领域从跟随向领跑的转变,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本报记者应益昕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