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博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6/8/2 11:22:33
诺奖得主:大对撞机将吸引全球人才来华

8月1日在清华大学召开的国际弦理论大会上,国际物理学家们再次力挺“中国大对撞机”。在他们看来,中国如果建设这一前所未有的科学工程,将吸引全世界的最优秀人才。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正在论证和预研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目标是成为世界能量最大的对撞机,发现新物理。这一工程预计造价是数百亿元人民币。

“中国有很多世界第一的工程了,如何说服领导人再去投资如此巨大的工程呢?”有记者问物理学家。

“建成大对撞机对中国和世界都有利。中国在科学方面将成为世界第一流的国家。”物理诺奖得主、理论物理学家大卫·格罗斯说,“推进科学前沿的需要,会促使中国的工程师和科学家成为世界第一,他们开发的新技术会转移到其他领域。”

“哪里有新的大对撞机,那里就会成为基础物理学的中心,所有人都会想去那里工作。因为LHC,很多美国科学家会去欧洲工作。”格罗斯说,“今后,美国和欧洲的年轻天才可能来中国工作。”

另一个问题让物理学家们都笑了起来:“对撞机能促进中国的生物学吗?”

“有可能。”格罗斯说,“我知道有些物理学家的配偶是生物学家和计算机科学家,如果物理学家来中国工作,他们的配偶可能也会来中国。”

菲尔茨奖获得者、数学家丘成桐去年出版了《从万里长城到巨型对撞机》一书。此次会上,丘成桐说,大对撞机的吸引力,胜过目前中国招徕海外人才的计划。他认为,一方面中国的青少年更可能受到感召加入科学事业,一方面也会有国外科学家全职来华工作。

“基础物理领域是最容易国际合作的。”格罗斯说,“很多学科,比如制药或者火箭科学,国际合作很难,因为有一些比如军事方面的考虑。但基础物理学不一样,国际合作是我们这个学科的历史传统。中国如果要建设大对撞机,全世界科学家都愿意提供技术和帮助,这也是我们来中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