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6/7/24 23:08:43
艾滋病病毒可在黑猩猩和人类之间传播

最新研究显示,“猿猴免疫缺损病毒(SIV)”被称为“艾滋病毒的祖先”,可在人类和黑猩猩之间跨物种传播,很可能是人类感染艾滋病的最初源头。

腾讯科学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发现被认为是艾滋病毒“祖先”的首个病毒菌株,这种病毒可导致艾滋病,可能是人类捕猎黑猩猩时被咬伤或者伤口感染黑猩猩血液所致。专家认为,人类感染艾滋病的历史可追溯至20世纪早期西非雨林地区,目前,最新一项研究支持该理论,证实艾滋病毒可在黑猩猩和人类之间传播。

科学家猜测猎人或者丛林野味肉贩是最早的猿猴免疫缺损病毒(SIV)感染者,SIV病毒是猴子版的艾滋病毒,病毒学家认为它是艾滋病的祖先。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证实黑猩猩携带的SIV菌株也会感染人类。

他们发现黑猩猩SIV病毒感染人类细胞的首个实验室证据,研究报告作者、生物学家李青升(音译)说:“问题在于是否SIV菌株是人体尚未发现的另一种艾滋病潜在感染途径?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实际上是的。”

研究人员希望理解为什么人类能够感染艾滋病菌株,但却能避免其它菌株。艾滋病病毒通常分为4种类型——M、N、O和P,M类型可形成流行性艾滋病,通过在非洲境内和全球其它地区扩散,能够感染4000万人;N和P类型是另外一个极端,仅存在于喀麦隆少数患者群体;但是O类型不像M类型那样广泛传播,尽管如此中非西部地区该类型艾滋病毒患者人数大约10万人。

研究人员对老鼠体内植入带有SIV菌株的人类细胞,实验结果显示,M类型SIV源艾滋病毒和特殊的喀麦隆病毒感染老鼠的概率低于并未在人体发现的SIV病毒。李青升教授说:“基于这项实验,我们清晰地看到了这些菌株之间的差异。这意味着当一个人暴露于另一种菌株时,很可能存在跨物种传播差异性。”

同时,研究小组还发现当SIV菌株进入细胞之后,能够克服人类感染病毒的特有障碍,这一点被研究人员置疑了很长时间。李青升和研究同事指出,近期爆发的寨卡病毒强调了识别从动物传染至人类病毒的重要性。(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