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梅进 李瑜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7/23 16:47:07
美国微生物学会回应“废弃影响因子”

美国微生物学会CEO Stefano Bertuzzi。图片来源:美国微生物学会

美国微生物学会(ASM)7月11日在官网上宣布,旗下期刊不再支持影响因子(相关报道)。美国微生物学会表示,这一扭曲的评价系统损害了科学本身,阻碍了科研工作的交流。

科学网论文频道(微博)就此事通过邮件联系了美国微生物学会CEO,Stefano Bertuzzi博士,并请他就读者关心的一些问题作了回应。

科学网论文频道:除了不在网站上公布影响因子之外,ASM还会有其他的动作吗?

Stefano Bertuzzi:对抗“影响因子滥用”的斗争注定将是长期的,因为这是一种文化上的改变。最大的问题在于,科学界本身成了科研评价中影响因子滥用的受害者,而任何一种文化上的改变都需要时间。而自从2013年《关于科研评价的旧金山宣言》(DORA,点击见有关DORA的更多信息)发布以来,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它获得了全球性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影响因子这一评价方式的缺陷以及被滥用。所以说,ASM会密切关注这一事态,并将继续以合适的方式进行抗争,以阻止这一欺骗性评价方式在科学界的滥用。

科学网论文频道:ASM会彻底废弃影响因子吗?

Stefano Bertuzzi:ASM已经将所有的影响因子标识从期刊网站上撤下了,我们也承诺不向研究人员宣传和推广影响因子。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能做的已经做了,我们已经“废弃”了影响因子。这套评价方式最初是为图书馆员开发的,所以现在也只在ASM的图书目录里保留着位置。

此外,我曾要求汤森路透不要计算ASM期刊的影响因子。但是他们回应说,不管期刊出版商是否要求,他们都会计算的。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不去关注或使用影响因子。这是我们采取的方式。

科学网论文频道:有评论说,ASM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部分原因是ASM旗下期刊影响因子普遍不高,在与其他期刊的竞争中不占优势。对此,您有何回应?

Stefano Bertuzzi:这种说法不准确。首先,作为DORA运动的发起人,我长期致力于这一问题的解决,这是毫无疑问的。其次,ASM旗下期刊声誉很好,发表过微生物学领域很多非常重要的研究。比如就在上个月,我们的期刊《抗菌剂与化疗》(AAC)发表了关于多粘菌素抗体细菌抗药性的多份研究,描述了mcr-1抗性日益增加的风险。这些研究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广泛关注,媒体发布的相关报道超过800篇。这一令人畏惧的医药问题已被很多国际机构列为卫生安全方面的优先问题。所以说,谁又在乎影响因子?真正重要的是论文中所写的,我为ASM期刊感到非常骄傲。

欢迎关注科学网论文频道微博:科学网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