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承民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7/18 12:33:28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太空地外文明搜索反思

■张承民

美国宇航局前不久宣布,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在寻找第二个“地球”的过程中,发现了1284颗行星,这使得人类已知的行星数目增加到3200颗。但依然没有找到任何地外生命的迹象,使得“宇宙移民”的梦想变得渺茫而缥缈。

面对这一充满希望而失望的窘境,人们再次反思地球的独特性。为什么只有地球孕育了生命?地球的哪些独特环境是生命的必须条件,人类为什么幸运地诞生在地球上?这些特殊环境是被“设计”出来的吗?那么,谁是地球和人类的总设计师?

我们不妨再次思考地球孕育生命的那些独特条件,重新认识地球的珍贵弥足之处,探索地球与宇宙的神秘关联。

水是生命的源泉,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中只有地球是拥有水源。假如地球上没有水,生命必将枯萎。

氧气是我们赖以呼吸的基本元素,一旦地球缺氧,大量生物将面对灭顶之灾。

地球大气圈和臭氧层也是地球生命的保护伞,臭氧分布在20~50千米的高空,它可以吸收紫外线,保护地球生物免受高能紫外线的伤害。

地磁场也是地球生命的盾牌。每当太阳黑子大规模爆发,喷发大量高能带电粒子,由于地磁场的作用,改变了带电粒子的运动方向,将其引至地磁的两极,从而保护了地球上的生物。

地表温度适中使海洋处于流体状态,创造出舒适的生命环境。假如地球距离太阳过近或者过远,地表温度过热或者过冷,这都是地球生命的“杀手”。

地球引力场强度适当也是生命的福音。假如地球引力场偏弱,常温下大气分子的运动速度大大高于地球的逃逸速度,那么大气层分子将飞向太空,引力场无法罩住大气层。

地球大气和地层环境的无毒害物质成分是生命的基础。假如地球大气充满二氧化碳,不要说人类呼吸困难,温室效应也让人类难以生存。而地球的大气成分正好适合生命的循环。

月球也是地球生命生生不息的发动机。假如没有月球,我们不仅失去嫦娥的梦想,也可能引发生态危机。缺少月球的地球,大洋流动减慢,大气环流减弱,全球冷热循环变弱,这让生命维持环境变得冷热不均,最终引发全球生态链条的循环失调。

太阳系在银河系的独特位置也是生命存活的条件。太阳系处于银心外2.5万光年的位置。假如太阳系靠近银河系心脏中央处,那里恒星数目很多,高能粒子流动强烈,地球的生命体很难在大量宇宙线的冲击下安然无恙。

地球转动轴与日地轨道面(黄道)法线交角是23.5度,这是一年四季的起因。假如地轴与黄道面垂直,地球就没有四季之分,那么地球的某些位置被太阳长期照射而过热,而另些位置几乎没有阳光辐射而过冷,这不利于生命的孕育和持续发展。

综上分析,我们关于地球生命诞生的环境是异常独特的,满足上述十个条件的行星,宇宙中可能凤毛麟角,这就是为什么难以找到“第二个地球”。进一步扪心自问,地球如此之多的奇特条件,是其偶然而幸运地选择,还是某种力量的刻意而为?月球选择了围绕地球的好位置,地球也选择了恰当的太阳系位置,太阳系还身处银河系的优越位置,然后再附加一系列极其独特的地球物理条件,然后在地球又出现和进化了人类,我们一起开始思考宇宙的一切。难道地球的一切全部是偶然的进化、随机选择?假如这是随机选择,我们应该发现那些满足地球环境8个独特条件、至少3个条件的行星吧。显然,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搜索否定了我们的期望。假如地球的一切不是偶然发生的,那么是谁选择了地球并创造了我们?参照迄今观测到的宇宙天体环境,我们被迫推论,人类和地球可能是被“精心设计”出来的;进一步的推论是,地球上许多重大事件是这个宇宙“总设计师”的意志体现。难道我们人类是一群宇宙实验室的“白老鼠”和“黑老鼠”吗?近万年来,人类进化的“断层”也是某种力量的刻意而为吗?我们曾经一度认为,人类就是地球的主宰,然而重新反思地球神奇而独特的生命循环条件、思考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探测“新地球”无果的原因,我们似乎准备迎接另一个猜想,那就是:人类不是地球的主宰,而是被一个神秘的力量而控制。因此,除了继续太空探索“新地球”,还要重新思考这个“老地球”在宇宙中的特殊位置,找寻人类和生命的真正意义与使命。

科学家在宇宙深处还没有找到第二个地球,目前珍爱地球依然是唯一的选择。地球是我们生命的摇篮,还是目前唯一的家园。地球生命与地球环境构成了互相依赖的循环体,彼此需要,互为前提,任何链条的失序将导致生态系统瓦解。或者说,我们的生态链非常脆弱,任何过度改变将面对“不可逆翻转”的风险。所以,至少目前来看,适应环境并保护环境是我们生命延续的基础,大幅度地破坏和改变自然环境必然导致各种地质灾难,诸如洪水、瘟疫、火灾和地震。审视反省我们的生存态度,忏悔而怀古,中华祖先的“天人合一”哲学或许是地球生命延续的最高真理。一目了然,盲目的工业化开发、贪婪的生活方式、无视环境的罪恶行为,这些都是地球生态系统的克星,最终必然反作用到地球生命环境,步恐龙之后尘并以灭绝人类而收场。平心而论,与其苦苦寻找第二个地球,不如反思如何爱护唯一的地球。即使找到第二个地球,在我们实施宇宙移民之前,地球生物可能就被破坏殆尽,早已生灵涂炭了。尽管我们确信宇宙中存在另一个“新地球”,还是首先修理和善待我们这个46亿岁的“老地球”。或许,外星人居住的行星正在面对环境恶化,它们设法寻找另一个“地球”去移民。正好类比,我们的地球也许就是外星人的“美洲大陆”,它们也像欧洲殖民者一样“善待”玛雅人吗?这一切只有等待找到那个宇宙“总设计师”来回答了。(作者系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