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佳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7/14 8:23:26
白春礼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考察时强调
将人才培养作为重大产出任务

本报讯(记者王佳雯)7月13日上午,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来到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就该所“十三五”规划进展情况、“率先行动”计划暨“一三五”规划落实情况,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等工作进行了调研,并与研究所领导班子、院士代表及科研骨干进行了交流座谈。

上午,白春礼率先来到生物物理所7号楼,考察了仪器技术创新中心光电融合成像装置和蛋白质科学平台生物成像中心,并就设备的工作原理、成果产出等问题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白春礼高度评价了科研人员自主研发科研设备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并希望科研人员将设备优势与科研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

随后,白春礼来到生物物理所今年新启用的6号楼,考察了胡俊杰、李栋、张宏、王晓晨四位引进人才的实验室,并就他们目前所做科研工作内容进行了交流。白春礼对他们通力协作从不同角度研究形成合力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做法表示赞赏。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白春礼首先听取了生物物理所所长徐涛就该所在科研条件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党建工作、“两学一做”活动及“十三五”规划等方面工作情况的介绍。

之后,白春礼认真听取了中科院院士饶子和、王志珍、梁栋材,及科研骨干力量张宏、陈畅、何生等与会代表就研究生生源、学生公寓建设、青年人才支持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分别作了回应。

白春礼充分肯定了生物物理所在所领导及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硬件、软件等各方面所取得的长足进步。他表示,生物物理所自主研发新设备,并通过仪器设备平台建设构建国际一流科研支撑体系的做法,令他印象深刻,并希望研究人员在保护好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将研发的设备集成为优质的产品。

同时,白春礼对生物物理所鼓励学科交叉、合作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科学家从不同角度入手,互相配合,向着重大科学目标共同攻关,这种做法令人振奋,值得鼓励。

最后,白春礼对生物物理所未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他表示,生物物理所要将培养人才作为中科院的重要产出任务,做好国科大科教融合工作,并按照“一三五”改革要求,找准研究所特色、扬长避短。同时,他希望所领导班子重视对研究所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思考,鼓励科研人员的正常流动,并围绕研究所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康的人才体制。

白春礼勉励生物物理所全体工作人员,用出色的成果产出和人才产出,在中科院乃至全国范围内,率先建成生命科学领域的国际一流研究所。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副秘书长汪克强等院机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生物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汪洪岩等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在京院士、青年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了座谈。

《中国科学报》 (2016-07-14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