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7/7 8:07:12
男性自引率高于女性

男性引用自己文献的几率比女性高,因为他们的自我推销可能会面临更小的社会惩罚。图片来源:akg-images

一项对1779年至2011年的150万篇研究进行的分析发现,男性引用自己论文的平均比例比女性高出56%。

这项分析研究了数字图书馆JSTOR各个学科的论文,发现尽管近年来科研领域女性研究者人数在增长,但过去20年中男性自引率比女性高出了70%。同时无论作者性别如何,约有10%的论文参考文献存在自引情况。

预印本文库arXiv于7月5日公布的这项分析并未阐明的一点是,这种趋势是否是高级学术岗位女性代表不足的副产物,还是缘于一些其他的效应。根据该论文,生态学、进化学、社会学以及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学术成果自引率最高,而历史和哲学学者自引率最低。

无论如何,引用都能界定学者。它们代表着广泛讨论的标准的“通用货币”,如衡量科研产出的高影响力以及研究人员发表论文的影响力等。这些标准经常是职位和拨款申请等决策的基础。

大多数自引是“恰当的”,即学者们合理地引用过往的研究成果,该研究首席作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社会学家Molly King说。它们并非是有意“戏弄”该系统的尝试。

然而,一小部分却是有意为之,目的是提高个人学术引用率。“每篇论文获得的每个引用未来将会受到其他学者的关注。”King说。所以,她强调说,如果男性的文章自引率更高,他们获得同行的额外关注度也会更高。

King表示,这是聘用和教职委员会在评估研究人员及其影响力时会考虑的内容。

这项研究也有局限性。King及其同事依据发表文献中的名字以及美国社会保障管理局记录中的性别对所有作者进行了注解,他们并未考虑中性的名字。而且,他们还排除了那些用首字母缩写名字的作者,研究人员承认这可能会不成比例地将一些女性排除在外。事实上,该论文表示女性作者在一些情况下仅仅会采用她们的首字母,以此混沌她们的女性身份。

“他们数据库的所有作者中,仅有56.4%能够辨别出性别。”英国华威大学数据科学家Adrian Letchford说,“女性有很大比例被排除在外,尤其是考虑到女性可能会有意隐藏她们的性别。”(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