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辑 来源:腾讯太空 发布时间:2016/6/27 11:20:04
研究表明地球诞生时太阳比现在暗淡20%

最新研究表明地球诞生时太阳比现在暗淡20%

腾讯太空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地球初诞生的10亿年内,这颗星球不断遭受原始小行星的撞击,当时的太阳也不像如今这般炽烈。由西南研究院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假设正是这样混乱的开端给地球带来了生命,尤其是考虑到如何维持液态水的存在。来自西南研究院行星科学理事会的高级研究员Simone Marchi博士表示,最初的撞击给原始地球造成了短暂毁灭性的环境,极不利于生命存在。但与此同时,这将对稳定地表气温及带来生命基本元素有着长远的益处。

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陈述了一个长久以来在太阳系和地球历史中的谜团——黯淡太阳悖论。Marchi表示,由于缺乏早期地球地理及化学证据,人们对地球初生的10亿年内地球上的大气及地表状况知之甚少。不过,沉积岩中古老的锆石晶体表明在地球早期阶段,断断续续存在过液态水海洋。研究团队创建了一个全新的早期地球模拟,用于测试撞击而造成的“出气”现象,展现出由此产生的温室气体会如何抵消来自初生太阳的直射,从而维持液态水的存在。

研究结果将成为了解地球生命如何起源,尽管当时存在太阳直射及小行星撞击所带来的大浩劫。根据对其他恒星的研究与理论模型,其他类似太阳恒星在诞生初期比如今太阳在可见光波段更黯淡20%至30%,随后在不断的演化中逐渐增加亮度。Marchi表示,如今地球是适宜生命生存及液态水存在的“宜居带”,通常认为水是生命的基本元素。当太阳还不这么炽热时,地球的大气成分应该是冰冻状态,而若海洋都是冰冻的,就不可能形成生命。

最直接的解释就是由于产生了大量的温室气体,例如二氧化碳或甲烷,或者两者兼有。先前的研究曾推测是火山喷发或由于撞击而蒸发的各类物质释放了温室气体,Marchi的团队提出了一项更有效的机制,即地球被原始小行星不断撞击会融化大量岩石,造成短暂存在的岩浆湖,这些岩浆湖很有可能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科学家认为早期的这些撞击也许造成了维持更温暖环境所需的温室气体,这为生命的形成创造了条件,同时撞击还带来了大量的硫,这同样也是生命的重要组成成分。(罗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