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6/2 8:23:21
科学承载腾飞梦 五载回首更从容
——走进“十二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

自主研发的运20运输机

天宫一号模拟舱   本报记者王静摄

■本报记者 王静

5月31日,夜幕降临,北京展览馆灯火通明,“十二五”国家科技成就展拉开帷幕“首演”。

劲旅展雄风

走进展厅,宇航员乘坐的航天器载人舱立刻让人无法离开。满头银发、胸前挂着“嘉宾”牌子的先生们,也会忍不住像孩子一般排队坐上那把特殊的“摇椅”,感受升空或落地,尝试做一次杨利伟的滋味。这是载人航天重大专项的成果之一。中国航天器可在月球和地球间多次往返。中国也是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

众所周知,16个重大专项是“十二五”国家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中国科技劲旅,它们整齐地起走上了展厅正中央的“T台”,展示中国科技进步的实力与魅力。

掌控国家“命门”的芯片问题,在“十二五”得到了有效缓解,兆芯ZX-C CPU达到英特尔当期同档次产品的80%。桌面计算机软硬件取得全面突破,在党政军和涉密单位应用,并做好了全面大规模推广准备。其技术“自主可控”的介绍掷地有声。

“我想告诉大家,如果技术顶峰是珠穆朗玛,目前我们在5000米大本营高度,力量和产业已比较稳固,部分技术摸到了7000米处。我们距离顶峰并不遥远,虽然攻克难度越来越大,但光明已现。我国的集成电路技术也胜利在望。其中,我们的光刻机从无到有,技术也一步步提升。”集成电路装备专项技术总师、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说。

人们都记得,在网络通信方面,3G时代,中国追逐着国外产品。进入4G时代,中国与发达国家并行,有人用苹果、三星,有更多人喜欢华为和小米。中国已参与国际电信标准的制定,并在某些部分成为领头羊。

2003年非典,一度让国人惊慌失措。如今,埃博拉、寨卡等病毒已不会引起恐惧。传染病防治专项让中国的传染病防控走在国际前列,从被动应付转向了主动应对。建立了由12个核心实验室、91个检测实验室和800多家医院组成的五大症候群多病原监测实验室网络,在72小时内,即可筛查300种已知病原和未知病原,进而进行防扩散控制。

重大专项取得的成果,难以枚举,只有亲临现场才会真切感受到欣喜和鼓舞。

基础根系深

在中央展厅的一侧,是相对清静的基础研究成果展区。

人们或许不十分清楚何为基础研究,但最近几年,“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外尔费米子”“中微子震荡”等越来越多的词语出现在我们的视野。这是因为,中国人对自然的探索,在这些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这是中国科学家深耕学术的结晶,也是考量一国科学根基是否牢固的砝码。

一个基础问题,若干本书未必能讲清楚,只有热爱者才有耐心细细品味,并努力耕耘。科学家们一般先要进行理论探讨或假设,再得到实验验证,方可“修得正果”。这类基础研究展示难度极大,多半需要数数论文和引用情况。

我们不妨看一组数据:中国从事基础研究的人员,从2006年的13.13万人,增加到2013年22.3万人。国际论文数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被引用论文数也提升到世界第四。2015年,农业、化学、材料等7个学科上升到第二。这表明,中国科学家为人类为知识创新所作出的贡献愈来愈大,一批科学家获得国际同行高度赞扬。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团队的成果——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位列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之首。

这个展厅的科研重器,一定让你感到震撼。

世界上光谱获取效率最高的望远镜——郭守敬望远镜(LAMOST)、模拟太阳建造的“小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等,均为科学史上的里程碑式成果。静下来想一想,在这里人们会发现,中国人正尝试开辟科学新时代。

远处的喜悦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为污染所困扰,大气、水和土壤都在为发展承受煎熬,不堪重负。人们若走进另一个展厅,会豁然开朗,焦虑情绪立即消失。中国的绿色生产已经启程。

“这个餐盘用木薯淀粉和秸秆等制成,可降解、可再生、可循环,可耐受摄氏20~120度高温。”中科院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向参观者讲解。

他们生产的这种产品,在未计算环境价格,小规模生产的情况下,比市场上的塑料餐盘价格高1/3。目前已开始市场推广,很受欢迎。因为大家都懂得环境友好的重要性。

如果看累了,想放松一下。在展厅里,不妨与远在新疆、绽开着天真笑容的新疆维吾尔族孩子来一次面对面交谈,也可以与南极中山站的科学家们进行一次直接的讨论。

在一个显示屏前,记者拿着话筒,开始与中山站工作人员对话。他们身着红的防寒服,整齐地站成一排,似乎在接受检阅。

在他们面前,摆放着正在生长的蔬菜。

“你们种菜了?”记者问。

“我们把大棚蔬菜搬到了南极,这是中国的唯一,很让其他国家科学家羡慕嫉妒恨。”负责人说。

“你们现在开展哪些研究?”

“观测缤纷的极光对飞行在天空卫星的影响,研究地磁的变化,监测臭氧层大小……”

“你们开心吗?”

“见到你这样的美女就特别高兴。这儿全是男性,离开家很久了,我们2017年回国。”

“祝你们平安归来!”

夜逐渐深沉,广播里传来通知,闭馆时间到了。短暂的观察,人们就会看到充满希望的中国。有了这些科学基础,中国的前进的步伐将更加坚定、更加稳健!

《中国科学报》 (2016-06-02 第4版 科技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