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5/30 10:38:20
国际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铜像在复旦大学揭幕

本报讯(记者黄辛)5月28日,为庆祝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建院30周年暨生物系建系90周年,国际著名遗传学家、中国现代遗传学科奠基人、杰出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谈家桢先生的铜像揭幕仪式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生命科学学院举行。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遗传学会理事长张亚平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学研究所洪德元院士三位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为谈家桢铜像揭幕。

金力表示,在生命科学学院90周年庆典日这一特殊时刻,在复旦大学校园内为谈家桢塑像具有非常重要的纪念意义。谈家桢为我国遗传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奠基人,他在复杂的政治形势下,坚持真理,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第一个生命科学学院,晚年的谈家桢上书中央,对我国遗传资源的保护及人类基因组研究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今天同时在学院门前立下的院铭石,正面是谈家桢题词的院名,背面的“天物芸芸,各复其根”,出自马王堆出土的《道德经》,前一句代表生物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后一句代表了生物进化的过程,“根”可理解为基因。院铭石上的八个字面向谈家桢的铜像,相得益彰。

谈家桢的亲属谈向东介绍道,谈家桢去世后,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已经做了八年,奖励了一大批优秀的科学家,今年还将成立谈家桢基金,希望能有更多的复旦年轻科学家获此殊荣。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的获得者张亚平表示,谈家桢不仅对中国遗传学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而且大力培养年轻人。张亚平回忆道,“我读书的时候,他给我们作报告,听后很受鼓舞;我回国后,他又写信给我,鼓励我做好工作;在参加谈家桢星的命名仪式时,他还专门和我聊了很久,对我鼓舞很大。”

《中国科学报》 (2016-05-30 第5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