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5/18 9:38:53
意大利生物医学中心计划惹争议

神经学家Elena Cattaneo向意大利议会表达了对“人类科技城”计划的不满。 图片来源:Tania/A3/Contrasto/eyevine

创建一个耗资15亿欧元(约17亿美元)生物医学和营养研究中心的计划,自意大利总理Matteo Renzi于去年11月宣布以来,便在该国科学家间引发分歧。如今,因为一份由参议员Elena Cattaneo日前提交给意大利参议院的48页文件,争吵开始升级。Cattaneo还是米兰大学的神经学家。

在这份文件中,Cattaneo抱怨说,建立该中心(名为“人类科技城”)的想法是由一小群科学家闭门造车想出来的。同时,其中涉及的大量资金不应当集中在单一项目上,尤其是在意大利科研界作为一个整体已连续多年缺乏资助时。

“在未经讨论的情况下以这种方法划拨经费,将使科学伦理进一步堕落。”Cattaneo表示。

这种情绪同Cattaneo和其他人此前已经提出的主张相一致。Cattaneo的报告还列出了一系列针对意大利技术研究所(IIT)的不满。Renzi已委托IIT监管科技城项目。

科技城骨干设计师、IIT所长Roberto Cingolan表示,针对两个研究机构的抱怨是“完全政治化的”。他同来自米兰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共同设计了科技城的概念,并且目前正计划向议会提交一份针对Cattaneo文件的详细反驳书。

和IIT类似,科技城获得政府法令的批准,并且尽管由公共资金支持,其仍将成为一个私人基金会。正因如此,该项目将避免束缚国立大学和公共资助研究机构的大部分繁文缛节。

根据Cingolan的计划,科技城将聚焦基因组学和个性化医疗,重点关注营养、癌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目前,该计划正在接受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的评估。

不过,令很多研究人员愤怒的是,该项目是在未公开征求想法的情况下宣布的。“评估者本应拥有比较不同方案的机会。”总部位于罗马的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前所长、天体物理学家Giovanni Bignami表示。(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