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4/22 14:39:59
深圳市医疗卫生项目——临床遗传咨询与产前诊断专题培训开幕

2016年4月20日,由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主办,深圳市华大基因学院协办的首届《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之临床遗传咨询与产前诊断专题培训》在深圳盛大开幕。该活动旨在配合“精准医疗”人才培养与布局,解决产前诊断及基因组学检测新技术应用问题,同时为基因检测临床应用培训输送专业诊断及咨询人才。此次培训师资力量强大,培训内容前沿精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名临床医生和遗传咨询工作者齐聚一堂,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伴随基因检测行业的飞速发展,遗传咨询正成为基因测序转向临床应用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国家“精准医疗”战略的推广与实施,需要大量了解产前诊断技术应用、遗传咨询专业知识的复合型医生,以及大量遗传咨询专业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专业的咨询技巧,为咨询者提供相关指导和咨询服务。为此,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率先将华大基因学院的“遗传咨询师人才培养认证体系”纳入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培训项目,旨在配合“精准医疗”人才培养与布局,解决产前诊断及基因组学检测新技术应用问题,同时为基因检测临床应用培训输送专业诊断及咨询人才。

培训开幕仪式由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赵卫华主持,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赵永胜和华大基因学院办公室主任杨东声致开幕辞。赵永胜副院长在致辞中强调,为了提升产前诊断,我们建立了精准医疗系统。如何实现精准医疗,进行遗传咨询,产前诊断都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开展产前诊断领域的前沿技术和精准医学培训十分必要。希望本次培训的学员将学到的东西和自己的工作相结合,为中国人群的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杨东声主任衷心希望本次培训对大家的工作有所帮助,同时希望除了培训相关技术知识和专业知识外,还能借助此次培训建立一个学习社区,让大家能够在培训结束后继续互通有无,共同学习进步。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三名工程核心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华大基因副院长张秀清、WHO遗传病社区控制中心主任黄尚志教授、临床分子遗传学主任医师、美国医学遗传学学院院士祁鸣教授等国内妇产科学、基因组学、临床遗传咨询领域知名专家,莅临分享临床积累的宝贵经验,内容专注于产前诊断常见临床遗传疾病的典型案例和遗传检测方法。

此次培训创新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理论与实践并重,即在线学习遗传咨询基础理论&专业知识;面授学习临床案例的实际处理技巧与方法,并提供与专家面对面探讨实际问题的机会,以保证培训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