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袁雪莲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4/21 9:28:42
滇发现百株极度濒危喙核桃树

据新华社电(袁雪莲)我国科研人员近日在云南省麻栗坡县新发现了近100株极度濒危植物喙核桃。这个发现使喙核桃的已知存活植株数量实现了“从十到百”的增加,对拯救保护这一极度濒危的极小种群植物具有重要意义。

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生物多样性研究院李旦博士介绍,喙核桃因其内果顶端有一个酷似鸟嘴的喙状渐尖头而得名,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CR)”物种。由于繁殖更新较为困难,生存环境破坏严重,喙核桃数量日渐稀少濒临灭绝,被纳入我国极小种群物种拯救范围。

今年4月,李旦带领的研究团队在麻栗坡县开展喙核桃资源调查,新发现了近100棵喙核桃树。“此次发现了少量喙核桃小苗,说明这个种群有自然更新,这对极小种群植物来说十分可贵。”李旦说,根据此前掌握的情况,喙核桃树在云南有68株,贵州有18株,广西、湖南有零星几株,总数不到100株,成林的喙核桃仅见于云南省富宁县,但也没有发现喙核桃小苗。

极小种群物种的数量多以“个、十、百、千”计算,因为数量太少,其自然更新乃至人工繁育十分困难。如果一种植物数量少于50株,这一物种将逐渐消失。科研人员认为,此次在麻栗坡县新发现的喙核桃种群及小苗的存在,对于这个极小种群的拯救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报》 (2016-04-21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