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晓冬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6/3/12 9:11:08
港媒细数中国改变世界的6大科技项目

【环球军事报道】香港《南华早报》3月11日文章,原题:中国或将改变世界的六个科技项目 中国量子物理学家潘建伟说,就为军事应用(包括互联网、全球定位系统和语音识别等技术)开展创新性研究而言,美国的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是(中国)的良好示范。以下为中国正在开展的6个先进科技研究项目:

一、正在贵州建造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将于9月建成的该望远镜是世界最大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灵敏度将是美国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的3倍。其主要使命之一是寻找来自外太空文明的无线电信号。

二、美轮美奂的中国首个深海空间站。中国正在开发的首个深海空间站将让工作人员在1000米以下深海中工作生活两个月。该项目将加强中国在此前未能抵达的海床上勘探开采矿藏的实力,可能在2020年前完成。

三、世界上首颗量子通信卫星。中国将于今年6月发射该卫星,从而使目前仅存于科幻小说中的量子通信距现实更近一步。该卫星有望为中欧之间提供不可破译的加密通信链路。

四、中国首个空间站将在2022年左右建成。它将成为太空中由单一国家建造的最大结构体。中国还能通过添加模块舱扩大该空间站,使之具有从科学研究到军事应用的诸多功能。

五、中国的首架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这种双引擎窄体喷气式客机有望在今年迎来首飞,旨在挑战波音和空客在全球市场的地位。

六、中国长征五号火箭将于今年底实现首飞。它将成为中国建造的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将通过向近地轨道运送大型部件而在中国建造空间站时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作者Stephen Chen,崔晓冬译)(原标题:港媒曝中国改变世界6大科技项目 探索外星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