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荣 袁杰 来源:澎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3/4 14:28:39
丁肇中:暗物质或在2024年被找到

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东南大学名誉教授丁肇中。 视觉中国 资料

前不久,引力波的发现引发世界一片狂欢,舆论也在讨论:人类科学研究下一个重大突破会是什么?

暗物质,这一被比作“笼罩在21世纪物理学天空中的乌云”,是否也会被探测?

3月3日下午,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东南大学名誉教授丁肇中在东南大学针对暗物质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讲解。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旁听了整个演讲。

发现暗物质还需多久

寻找暗物质粒子、研究暗能量的物理本质、探索宇宙起源及演化的奥秘、结合粒子物理和宇宙学的研究,已成为21世纪天文学和物理学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什么是暗物质?丁肇中教授给出了相应解释:宇宙中90%的物质是看不见的,因为看不见,所以称之为暗物质,“暗物质你不知道是什么”。

在探测暗物质这一过程中,丁肇中团队使用的阿尔法磁谱仪(AMS),可以捕捉暗物质的“信号”,进而探测到暗物质。

他解释说,暗物质粒子互相碰撞的时候,能量又会变成普通的物质,比如说正电子和反质子,碰到以后就产生能量,能量转化为质量,还有多余的粒子,因此可以被AMS精确测量,从而被确定为暗物质信号。

那么,还要多久才能发现暗物质呢?丁肇中教授也作出了一个预估:“暗物质有四个特点,现在我们的团队已找到三个特点,第四个特点要到2024年才能找到。那时候暗物质才算被找到”。

暗物质的发现有什么用

宇宙“暗物质”分配情况模拟图。 图片来自网络

那么,暗物质的发现对普通人能产生什么影响呢?

丁肇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120年以前,电磁被发现了,然后X光被发现了,当时大家觉得这完全是很神秘的事情,认为跟日常生活没有关系。但现在电磁和X光影响整个人类的生活。”

“当时最尖端的科学,大家会觉得非常遥远,现在大家用的手机就是应用当时最尖端却不知道它意义的技术。”丁肇中说,“所以说人都是好奇的,因为好奇才了解宇宙是怎么回事,这是人和动物最大的不同。从一个发现到运用,应用以后,把人类整个生活都改变了。”(原标题:引力波后又一重大突破?丁肇中:暗物质或在2024年被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