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2/27 12:02:10
河南省肿瘤医院获批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科学网郑州讯  (记者史俊庭)近日,河南省科技厅公布了批准建设的3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其中河南省肿瘤医院迎双喜:该院申报的“河南省肿瘤干细胞重点实验室”、依托该院建设的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所申报的“河南省癌症化学预防重点实验室”,均成功入围,成为河南省级重点实验室。

据悉,本次批准建设的河南省级重点实验室是经各省属院所自主申报、专家材料评审、逐一答辩、现场考察和厅长办公会研究审定等多个环节严格遴选的结果,研究方向分别涉及电子信息、医学、农业、材料、工程、化学化工、能源、资源与环境等8个学科领域,实验室的设立旨在为冲击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坚实的后备力量。本次河南省肿瘤医院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的获批,是对该院不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有效落实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方针的充分肯定。

河南省肿瘤干细胞重点实验室,是河南省肿瘤医院、省肿瘤研究院充分利用医院资源,整合血液科、生物免疫治疗科、肿瘤内科等优势学科,以中心实验室为科研平台,形成的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的多学科交叉实验平台。其主要研究方向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与合作科室进行跨领域交叉学科的优势互补,紧紧围绕肿瘤干细胞的分离纯化,生物学特性等方面展开研究工作,深入研究肿瘤干细胞的遗传学特性,评价利于肿瘤干细胞生长的新基因,阐明其在机体内的免疫逃逸机制,同时结合合作科室丰富的临床经验,通过发展新颖的以这些肿瘤干细胞作为靶向的针对性疗法,以克服药物抗性和恶性肿瘤治疗后的复发。

河南省癌症化学预防重点实验室,是基于化学预防方法对抑制细胞增殖、细胞凋亡、血管生成等效果明显,未来有望成为阻止癌症发生发展的重要干预手段,在癌症预防和治疗领域拥有广阔的前景。该实验室旨在更好提高河南省癌症化学预防研究水平,有力推进河南省癌症化学预防工作,以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为重要依托,充分将我国丰富的中药资源与西方癌症化学预防研究理念有机结合,合理筛选适用国民高发肿瘤的化学预防药物,有效降低我国肿瘤发病,切实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未来河南省肿瘤医院与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将分别围绕新获批的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积极的开展一系列的实验研究工作,力争获得新一批创新型、标志性、实用性的科研成果并切实应用到临床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