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2/18 9:15:43
科技成果转化:海底探宝有“法”可依

多年经验告诉他们,科技成果转化不光要靠上层设计和法律支持,也要注重方式方法——

■本报见习记者 李晨阳

在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有一批科研人员长期致力于从海洋这座蔚蓝的宝库中“采珠撷玉”。自1991年起,该所的海洋生物应用技术实验室先后为广州白云山制药厂等12家企业提供了全套新产品技术服务,并且主持完成了5种国家健字号产品从研发到投产的全部工作。他们关于“海带多糖降低血脂”的研究更是入选中科院60周年成果展。

日前,《中国科学报》记者对这一实验室进行了采访,研究人员说,多年经验告诉他们,科技成果转化不光要靠上层设计和法律支持,也要注重方式和方法。

科研立项也要调查市场

目标明确,直面需求,是海洋生物应用技术团队一以贯之的原则。“每个项目立项前,我们都会有专门的人员去做市场调查。”实验室带头人闻克威研究员说。

由于工作关系,闻克威等人常常与一线抗癌医生接触。通过调研,他们发现接受过放化疗的癌症患者往往极度虚弱,进食困难、频繁呕吐、难以入睡……在这些表征背后,是放化疗药物对骨髓造血功能和机体免疫力的摧毁。

为此,这个团队决定研发一款再造免疫力的产品,把放化疗的副作用降到病人可以忍受的范围。如果成功了,这将是一条帮扶患者的好“拐杖”。

2006年,作为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的“海淡水农业资源开发与利用技术研究”正式立项。这其中,就包括闻克威牵头的“利用海洋大宗资源研制升高白细胞海洋生物制品”课题。

2011年,该项目通过了中科院农业项目办公室的验收。闻克威的课题不仅成功确定了有效成分组合,还完成了相关天然海洋生物制品关键技术的研发,并形成了完善的制备工艺和质控体系。

研究人员对一种独特的海参进行酶处理,得到的9组海参全能干细胞肽能够重塑造血干细胞DNA端粒。经小群试用,发现它能让癌症患者在放化疗的恶劣条件下,仍产生大量的白细胞和血红细胞。不仅如此,试用人群还表现出了胃口好转,睡眠质量提高等现象。

很快,这一成果被一家知名医疗创新投资基金看中,在同某海洋生物技术公司的合作下,首款海洋癌免疫力再生剂正式投放市场。

敢于和企业一同成长

从1991年至今,海洋生物应用技术实验室积累了丰富的科技成果转化经验。他们已经产出的50余项技术,没有一项不能经受社会实践的考验。

这是因为他们很早就认识到,从科研成果到产品产出之间,还有很长的产业化道路要走。因此科研人员要做好同企业一起成长的准备。

“科研成果只是一颗种子,需要研究人员和企业的共同呵护、栽培,才能落地生根。” 闻克威说,“千万不要把论文成果当成已经成熟的果实待价而沽。”

多年实战,让这个科研团队早已习惯于配合市场需求进行自我完善。据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教授赵谋明介绍,他们不光注重产品的疗效,还得操心产品的“口味”。因为癌症病人的味觉已经发生了改变,只有能让他们感到适口的产品,才能被接受。

类似这样细枝末节的要求还有很多,他们一个都不放过,一一拿出了解决方案。

开放式打造强大团队

传统的实验室或课题组,通常是由研究员(教授)、同组工作人员和研究生组成。

海洋生物应用技术实验室的团队则不一样。他们来自南海海洋所、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单位,覆盖了海洋生物学、实验动物学、天然有机化学等领域。

赵谋明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他就是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闻克威,基于共同的目标和理念展开合作。

经过筛选、沟通、协作,一个擅长实战的团队组建了起来。在他们的每一项转化成果中,从原料选择到产品产出,整条生产线都有专人把关。

赵谋明相信,合理的团队结构不仅要有科研人员,还要有熟悉生产一线和产业流程的人。“分工合作,优势互补,这样的团队效率才高。”他说。

围绕实验室的工作,原中科院农业项目办公室主任王大生总结出了3大经验:首先,科学界要自觉把社会需求作为关注重点,特别是人体健康等“永恒的主题”;此外,在一个研究机构内部,应该有针对应用研究的客观全局设计,把学科之间的相互作用纳入体系;最后,应用研究需要“长流水,不断线”的项目支持,没有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坚持,很难成材。

《中国科学报》 (2016-02-18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