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2/27 10:20:45
新狼群将“入住”罗亚尔岛

去年冬天在罗亚尔岛拍摄到的最后两头狼。

图片来源:Rolf Peterson

近日,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NPS)作出了一个令人跌破眼镜的决定,计划在未来3年将20~30头狼“搬”到罗亚尔岛。这个位于美加边界苏必利尔湖的荒凉岛屿一直是NPS不插手管理的地区。

“这正是我希望的。”密歇根科技大学野生生物生态学家Rolf Peterson说。包括Peterson在内的许多科学家自1971年开始一直在研究狼和麋鹿的相互作用。目前,随着狼群数量不断下滑,科学家还提出拯救罗亚尔岛的狼群基因。

去年,罗亚尔岛只有两头高度近亲交配的狼。而且,今年没有迹象显示,这两头狼进行了繁殖,尽管7月摄像机曾捕捉到它们的身影。于是,罗亚尔岛国家公园决定研究引入新狼群的可行性。

引入新狼群的计划是罗亚尔岛的4个可选方案之一。这些方案属于一份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一部分。与继续“不干涉”方案不同,该国家公园目前倾向于“立即引入足够的狼群,维持狼的数量”。

“这让我很惊讶。”俄勒冈州立大学社会学家、环境伦理学家Michael Paul Nelson说,这一决定“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正在面对这样一个未来:保护生态系统健康需要人类干预,我们不能袖手旁观”。

罗亚尔岛的狼群数量一度曾达到50头,它们与外部世界隔绝了数代,其种群数量减少可能是因为近亲繁殖导致脊柱缺陷超过限度。

不过,美国其他地区狼群恢复状况良好。例如,美国地质调查局灰狼生物学家L. David Mech表示,维斯康星州、明尼苏达州和密歇根州的灰狼已恢复,五大湖区的灰狼不再需要《濒危物种法案》的保护。(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