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于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2/18 22:34:35
新型生物功能材料的构筑及生物应用研究获进展

恶性肿瘤、老年痴呆等疾病严重影响人类生活健康,发展新型快速、特异、简便的诊断技术及可控的药物运输/释放和治疗体系,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

围绕上述科学问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长春应化所)科研人员结合化学、材料学、细胞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优势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

长春应化所研究员任劲松等人构筑了一系列新型生物功能材料,实现若干与重大疾病相关的分析检测、药物运载、示踪及治疗,并取得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于日前获2016年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据悉,任劲松等人构建、调控了新型人工酶,克服天然酶的种种缺点,进一步拓展了人工酶的生物应用范围,有助于新型生物催化剂的发展;基于此开发了简单、高灵敏、高选择性的癌细胞检测平台,拓展了人工酶在生物催化和医疗诊断方面的应用;设计、构建了系列新型生物功能材料并深入探索了它们在药物运载、疾病治疗、生物检测等领域的应用,为癌症、阿尔兹海默病等重大疾病的诊断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为未来生物纳米材料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基础。

项目研究期间发表核心研究论文20篇,被多家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引用和高度评价,还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2014年TOP1%高引用文章;研究成果多次被著名学术网站和杂志作为研究亮点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