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2/14 18:55:16
陈润生院士:精准医学可能促进四大相关产业发展

陈润生院士

当前,精准医学研究已成为新一轮国家科技竞争与引领国际战略的制高点。那么精准医学可能在哪些方面促使产业的变革和发展呢?我个人认为,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精准医学可以促使海量的生物样本库和数据库的发展。大家知道,由于精准医学的推动,那么需要测量百万人量级的这些人的组学信息,首先就要涉及到这百万人生物样品的获取,保管、提取和提供给这些人使用,这当然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同时,这些样本测完之后的数据是百万人数量级的,一定会促进相应的大规模的数据库的发展,有人估计,这个产业的规模可能是百亿数量级。

第二,精准医学可以促进以基因组为代表的组学数据测序的发展。因为有了这些生物样品以后,就要测以基因组为代表的这些组学数据,包括基因组、蛋白组、转录组等等。基因测序是精准医疗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BBC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全球基因测序市场总量从2007年的794.1万美元,增长至2013年的45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全球市场仍然将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就可以达到117亿美金的规模。

第三,精准医学可以促进分子诊断和药物设计靶点的相关产业的发展。因为有了样本库,有了组学数据的测量之后,下一步在这些海量数据挖掘的基础上,就可以促进产生大量的新的分子诊断的指标的。同时,也可以发现很多新的药物设计的靶点。分子诊断是精准医疗的另一重要子行业,已经成为生物医药的行业新热点。有国外公司预测,2018年的全球市场市值将达到79亿美元。

第四,精准医学可以促进相关新型医疗设施的产业的发展。伴随着精准医学的概念,比如会产生一些新的医疗设施,比如说需要一些健康师等等,这些方面是可以和现在的医院、医生相关系的产业。

那么,精准医学如何能够实现呢?要做到哪些点,才能做到精准呢?我认为,精准医学至少要具备两个条件,第一个,要具备组学大数据的基础,我们知道,精准医学就是把组学大数据用到临床当中来,所以第一个你要获取基因组,蛋白组、转入组、代谢组等等这些组学数据。获得相关数据之后的第二步,就是组学数据的挖掘,这会用到大数据分析的理论方法,人工智能的方法,深度学习的方法等等,以获得在分子水平上跟疾病相关的知识。

第二个条件,是要建立分子水平上获取的知识和宏观临床疾病之间的桥梁,也就是要在基因型与表型的关联上建立更深刻、更完善的理论探索。这需要发展一系列的医学信息解读和生物学信息解读等方法。 有了这两个基础之后,我们才可以更好地实现精准医学。当然,需要指出的是,精准医学的发展,应当和当前的临床的影象学、临床的生化检验、当前临床的知识很好地融合,这样才能做到更加精准。(本报记者彭科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