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1/30 22:12:57
中东将运行首个同步加速器
有望彻底改变该地区科研现状

中东的SESAME同步加速器将能够用来研究文化宝藏。
图片来源:Adam Hart-Davis/Science Photo Library

中东地区首个大型国际研究中心曾经历了政治动荡、国际制裁,甚至有两位代表遭到暗杀。如今,中东同步辐射—光实验科学与应用(SESAME)正处于第一个亚原子粒子即将开始循环的边缘。

位于约旦安曼附近的这台机器将于今年12月开始在其133米的环形轨道中加速电子,并将在2017年5月开始利用由此产生的强辐射束进行科学研究。

由于缺乏资金,SESAME最初将只运行其规划容量的一半。但它在中东所处的地位意味着将对科学研究做出重大贡献。SESAME负责人Khaled Toukan表示:“它将为我们这一地区最先进的技术与科学搭建舞台。”

SESAME是巴林、塞浦路斯、埃及、伊朗、以色列、约旦、巴基斯坦、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土耳其之间合作的产物。它的创建同时得到了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UNESCO)的主持,并收到了来自其他国家和欧盟的资金。

这台机器将生成一系列波长的光,它们随后又被变成特定频率的强光束。这些光束可以用来揭示材料、生物样本以及人工制品的原子量级结构。SESAME的空间可以容纳24条光束。原计划最初开放4条插槽,但缺乏资金意味着它只会打开两条插槽——一条红外和一个X射线。

Toukan表示:“SESAME是世界的一部分,它经历了在政治上非常困难的时光,有很多的不稳定性,并且也没有钱。”

由于国际制裁阻止资金流动,伊朗无法完成自己的份额直至明年1月。Toukan说,塞浦路斯没有支付其运行成本份额,因为该国在2011年遭遇了金融危机,而巴基斯坦仅支付了一半的年费。他说,约旦和土耳其是唯一两个支付了全部年费的国家。同时政治问题也开始触及SESAME——在2009年和2010年,SESAME委员会成员、两名伊朗物理学家因汽车炸弹袭击身亡。

尽管如此,工程师们有望到明年5月完成同步加速器的测试,而另一组260位研究人员(主要来自中东地区的大学和从药理学到物理学的相关领域)随后将可以申请两条光束的使用时间。

Toukan希望这台机器将能够缓解该地区的人才流失,促进科学界和产业之间的合作,同时为因缺乏资金而离开中东地区的研究人员提供机会。

由于SESAME靠近世界上许多的考古宝藏,因此该设施为研究这一地区的文化遗产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

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考古定年学家Jan Gunneweg希望科学家能够利用SESAME合作研究他们共同的历史。许多文物——例如埃及木乃伊和精美的纸莎草纸——是易碎品,如果长途旅行需要很高的成本。Gunneweg指出:“一旦这些物质暴露在空气中,你就毁了它。”

Gunneweg想使用同步加速器更深入地研究羊皮纸的构成和起源,包括死海古卷,这是已知最古老的圣经文本。

SESAME的建造成本约为1.1亿美元,只是在法国格勒诺布尔建造的欧洲同步辐射装置价格的1/6,后者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同步加速器。除了比预期的规模要小,SESAME还接受了从欧洲设备上拆卸下来的部件,并且修建该设施的土地也是免费的。

SESAME的另外两条光束预计将在2018年年底前安装完毕。SESAME用户组织委员会成员之一、特拉维夫大学生物物理学家Roy Beck表示:“我希望全世界的科学家都能知道,这是中东人的一次真正的机会,我们将携起手来,讨论相关的话题。”(赵熙熙)